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伊朗低浓缩铀存量超上限,美国“退群”惹的祸?

2019-07-02 08: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伊朗低浓缩铀存量超上限,美国“退群”惹的祸?

中新网7月2日电 综合报道,7月1日,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伊朗拥有的纯度为3.67%的低浓缩铀库存,已经超过2015年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规定的300千克限额。同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予以确认。

不过,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表示,若欧洲各国拿出挽救协议的诚意,伊朗可以“掉头”重新遵守协议。扎里夫表示,“伊朗永远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如果他们想和伊朗对话,就应该表现出尊重。”

  【伊朗浓缩铀存量超过上限】

根据2015年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在协议生效15年内,最多保存300公斤经过浓缩的六氟化铀,丰度最高为3.67%。

伊朗媒体报道,扎里夫7月1日确认,该国的六氟化铀存量已超过300公斤上限,并将从7日起打破浓度3.67%的限制,将浓缩铀丰度提升至20%。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扎里夫当天在伊朗中部城市纳坦兹说:“根据我得到的消息,正如我们此前宣布的那样,伊朗已经突破300公斤(低浓度浓缩铀存量上限)。”

扎里夫说,伊朗已经启动第二阶段退出伊核协议的进程。他还指责欧洲国家没有采取足够措施保障伊朗根据伊核协议获得的利益。不过,他没有透露伊朗启动第二阶段退出伊核协议进程的具体信息。

  【美国“退群”破坏伊核协议?】

2018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美国陆续重启一系列对伊朗的制裁措施,近期,又不断对伊朗施加新的压力。

2019年5月8日,在美方“退群”一周年之际,伊朗总统鲁哈尼宣布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同时,伊朗拟在60天内与伊核协议其他签字方谈判伊方权益问题,若诉求得不到满足,伊方将不再限制铀浓缩活动的产品丰度。

扎里夫称,伊朗在5月份“非常清楚”地表达了其意图。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表示,若欧洲各国拿出挽救协议的诚意,伊朗可以“掉头”重新遵守协议。

6月末,多国与伊朗在维也纳召开会议,目的是挽救伊核协议。伊朗于会后表示,欧洲国家提供的贸易援助太少,无法说服其进一步遵守协议规定。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希表示,欧洲国家在开放贸易渠道以减轻美国制裁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但还不足以让伊朗放弃退出2015年的协议。

  【俄方:系美国不断施压结果】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在1日的记者会上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已知晓这一情况,对此表示关切。古特雷斯表示,通过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框架解决这一问题至关重要,希望伊朗继续履行其在伊核协议中做出的与核相关的承诺。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称,伊朗的举动是“朝着制造核武器迈出的重要一步”,并敦促欧洲对伊朗实施“自动制裁”。

英国外交大臣亨特在社交网站“推特”上说,他对伊朗的行动“深感忧虑”,并敦促德黑兰“避免在核协议问题上采取任何进一步的步骤,重新遵守协议”。

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表示,这一事态发展“令人遗憾,但不应过分夸大”。他说,这一行动是“最近事件的自然后果”,也是美国对伊朗施加“前所未有的压力”的结果。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