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安倍与伊朗总统鲁哈尼闭门会谈 欲斡旋美伊紧张关系

2019-06-13 09:3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安倍与伊朗总统鲁哈尼闭门会谈 欲斡旋美伊紧张关系

中新网6月13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和伊朗近日摩擦不断升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12日访问伊朗时,针对可能发生的“无意间的冲突”发出警告。伊朗总统鲁哈尼则表示,美国停止进行经济施压,中东紧张才可能降低。

据报道,安倍晋三12日展开对德黑兰的访问,以罕见的外交行动试图缓和美伊紧张局面。他和鲁哈尼举行闭门会谈后召开联合记者会。

据安倍在记者会中说:“可能会有无意间发生的冲突,应该不计代价避免军事冲突。”他强调,对于中东和平安全,伊朗必须扮演建设性角色。安倍专机于当地时间12日下午降落德黑兰麦赫拉巴德机场,伊朗外长扎里夫接机后,安倍立即与鲁哈尼会谈,并将于13日会晤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

报道称,鲁哈尼表示,倘若美国停止透过制裁对伊朗施加经济压力,那么中东和世界可望出现“非常正面的改变”。他在记者会中说:“若有些紧张的话,那是源自于美国对伊朗进行经济‘战争’,一旦美国停止,我们将会看到这个区域和世界出现非常正面的改变。”

据悉,安倍与鲁哈尼每年借联合国大会之机举行会谈,此次会谈是第8次。13日,安倍作为日本首相,首次与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会谈。

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对伊制裁,并将制裁扩大至禁运伊朗产原油等方面。在经济制裁的同时,美国的军事施压也在不断增强。分析人士认为,中东局势渐呈剑拔弩张之势,而中东又是日本石油进口的重要地区,一旦发生武力冲突,日本将受较大影响。因此安倍急于调停美伊紧张关系,但能否奏效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奏效则尚未可知。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