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最多 特朗普曾要求降低份额

2019-06-10 10: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最多 特朗普曾要求降低份额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4日在联合国大会分管行政和预算的第五委员会会议上指出,今年截至目前,会员国拖欠的会费达4.92亿美元,联合国或在今年8月耗尽现金,并从周转基金借款。古特雷斯警告:“资金短缺导致无法应对正常开支,这对于联合国的声誉以及业务开展都是灾难性的。”

美国欠款最多

联合国网站信息显示,在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截至6月6日,仍然有89个会员国拖欠会费。

中国作为第二大会费缴纳国,已足额承担联合国常规预算分摊的12.005%。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特凡·杜加里克在5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特别向中国足额缴纳2019年会费表达感谢,并用中文说:“谢谢”。去年12月22日举行的联大会议上通过的2019年至2021年联合国会费比额表显示,中国会费大幅度提高,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会费缴纳国,常规预算分摊比例由原来的7.92%升至12.01%,维和预算分摊比例由原来的10.24%升至15.22%。

美国是联合国经费的最大贡献国,承担22%的常规预算以及28.47%的维和预算,但如今拖欠的会费最多。截至今年1月1日,美国拖欠联合国的经常性预算金额为3.81亿美元,拖欠的维和经费为7.76亿美元。今年1月,古特雷斯曾致信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告知目前会员国拖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经费高达20亿美元,其中美国的欠款占到三分之一。

据新华社报道,由于多个会员国拖欠会费,联合国维持和平预算、常规预算分别出现15亿美元和4.92亿美元缺口。

秘书长想卖房

联合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国际组织,却被财政危机困扰了几十年。1998年联合国新闻部发表的一份报告就指出,现金短缺极其严重,为了支付其日常开支,?有时不得不借用维和经费。

从资金来源上来看,联合国预算主要包括3个部分,首先是各国会费,其次是维和经费。此外,联合国预算还有部分来自各国的自愿捐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难民署等的运作,主要来自各国的捐献,美国也是最大贡献国。

财政状况岌岌可危,联合国秘书长甚至动了“卖房”的念头。据彭博社报道,古特雷斯6月4日告诉各国外交官,为帮助联合国克服财政困难,他上任之初就想出售位于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区的秘书长官邸。“我没有开玩笑,这是真的。但是最后发现不行。”因为根据联合国与总部所在地美国签署的协议,售卖房产超出秘书长的职权范围。

据联合国微博消息,古特雷斯表示,不缴和迟缴会费并不是造成联合国现金短缺问题的唯一原因,预算的编制方法也存在结构性问题。他强调,解决办法不仅在于确保所有会员国按时足额缴纳会费,还在于落实一些特定的改革。

■延展

特朗普要求降低份额

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一直要求降低美国的维和预算摊款份额。他曾多次抱怨美国给联合国交太多钱了,并在推特发文称:“联合国拥有巨大潜力,但现在只不过是一群人聚在一起闲聊、打发时光的俱乐部。太可悲了!”

据CNN报道,特朗普政府在上台后的首份预算案中表示,对那些“不能显著推进美国外交政策利益的国际组织”,美国当局有意“削减或终止对其资助”。由此可见,拖欠会费是在计划之中的。

彭博社报道,面对联合国多次“催缴通知”,特朗普态度强硬,甚至在去年要求提高印度、巴西、土耳其等国的会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去年12月还发出质疑:“联合国是一个欢迎爱好和平国家的组织,但目前尚不清楚其是否能很好地服务于这一使命。”

美国拖欠会费“向联合国施压”

美国拖欠会费引发国际社会不满,然而美国在联合国的权益没有受到丝毫影响。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十九条规定,凡拖欠财政款项的会员国,其拖欠金额如果等于或超过前两年所应缴纳数目时,将失去在联合国大会的投票权。如果有会员国因不可控原因拖欠,并经过联合国核实,这些会员国可以投票。比如索马里、科摩罗等国就因经济困难,被允许拖欠。虽然美国目前拖欠数额巨大,仍然未超过两年应缴费用之和,因此在联合国依然享有投票权。

外交学院教授郑启荣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美国发现联合国在很多问题上并不能与其同心同德,他们认为不能用纳税人的钱去养一个处处跟美国作对的组织。至于美国抱怨联合国机构庞杂、效率低下,这更多是借口。实际上,美国希望通过拖欠会费的方式向联合国施压,希望它朝着有利于美国的方向改革,在很多问题的决策上能够符合美国政策。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