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网连世界】各国如何让电子垃圾变废为宝

2019-06-06 09:38 人民网

来源标题:【网连世界】各国如何让电子垃圾变废为宝

编者按:近年来,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频率不断加快,导致电子垃圾与日俱增,严重威胁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据联合国电子垃圾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范围内产生的电子垃圾已多达4850万吨,相当于4500座埃菲尔铁塔的重量,而这些电子垃圾中,目前只有约20%得到了规范回收,剩下80%或被焚烧、填埋,或散落各处。预计到2050年,全球每年产生的电子垃圾总量将增至1.2亿吨。面对这个天文数字,多国意识到电子垃圾问题的严重性,纷纷通过法律法规,加强电子垃圾的回收。

2017年至2018年间,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制作并播出了一档名叫《垃圾之战》的纪录片。这部纪录片在全澳多个地方进行拍摄,主要关注澳大利亚材料垃圾的影响和处理方案,引发澳大利亚国内广泛关注。

节目曾采访过澳大利亚一家五口。画面显示,父亲乔治和母亲娜塔莉以及他们的三个儿子站在院子里,周围堆满了各类电器,四台电视机、五台笔记本电脑、四台平板电脑、两台冰箱、一个冷冻柜……此外,还有几箱未使用过的手机,一些手机的购买年份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

这种情况并非个例,澳大利亚家庭平均每年产生73公斤的电子垃圾,像上述的五口之家每年则可产生140公斤的电子垃圾。澳大利亚环境与能源部门发布的2018年国家垃圾报告指出,2016至2017财年期间,澳大利亚产生了约48.5万吨电子垃圾, 比上一财年增加约3.8%。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澳大利亚人家中闲置手机超过2500万部,超过澳大利亚人口总数。此外,每年估计有超过1.1万吨电池被丢弃到垃圾填埋场,再利用率仅为3%。

2011年,澳大利亚政府出台了“国家电视和电脑回收计划”,在各州首府城市、乡村地区及偏远地区提供电子垃圾回收服务。该项目由电视和计算机行业资助经营,目标是到2022年前后将电视和电脑的回收率提高到80%。2016至2017财年,全澳共回收相关电子垃圾超过五万吨,较上一财年增加约11%,其中96%的材料可回收利用。

然而,澳大利亚新闻集团在一篇报道中指出,澳大利亚全国性回收计划仅针对电视和电脑,这些物品在所有电子垃圾中所占比例不超过10%。目前电子垃圾是澳大利亚快速增长的一类垃圾,其增长速度是城市垃圾的三倍。

2018年,维多利亚州政府颁布禁令,禁止电子垃圾进入垃圾填埋场,新法规将于2019年7月1日施行。作为改革电子垃圾管理法的一部分,维州政府宣布投资1650万澳元,升级维州130多个电子垃圾收集和存储场所,以确保98%的维州居民能够在20分钟的车程内找到至少一个电子垃圾处理点。

在新南威尔士州,首府城市悉尼设定了电子垃圾回收日。在悉尼市政府的网站上,可以查询到具体的回收日期,市民可以将电视、电脑、小型家电等送去指定回收地点。此外,市内多个区域的顾客服务中心、图书馆还设置了旧电池、手机和灯泡回收箱。2018年4月,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研究人员公开了世界上首个“电子垃圾微型工厂”项目。他们发明了一款将废弃智能手机和电脑软件转化成有效材料的机器,并将这些材料用于3D打印。

虽然澳政府和各州政府已经出台了不少解决电子垃圾的办法,但目前只有约五分之一的澳大利亚人有定期回收电子垃圾的习惯。市场调查公司益普索2017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澳大利亚人知道手机可回收利用,而仅有8%的人进行了相关处理。仅有10%的人选择将手机投入二手市场,低于全球15%的平均水平。

记者采访了几位悉尼市市民,他们表示未过多关注电子垃圾的处理问题。如果家电还能够正常运作,他们会将其放到二手家电网站上进行拍卖。如果是电池一类物品,会考虑到污染问题,进行垃圾分类处理,但不会去到指定回收地点投放。

维州垃圾管理服务组织TechCollect的首席执行官卡梅尔·多里森表示,澳大利亚人擅长回收纸张、纸板和打印机墨盒,但在回收电子垃圾方面还需要改进。澳大利亚电子垃圾观察研究所所长约翰·格萨基斯则称,电子产品包含各类贵重金属,其中一些是非常稀有,甚至不可再生的。“应尽可能地回收电子垃圾,不然将永远失去它们”。

2019年3月31日,东京奥组委“利用都市矿山制作大家的奖牌”项目正式结束。该项目于2017年2月启动,目标是制作完成5000枚奖牌。日本政府呼吁国民广泛参与,捐出不用的旧手机和家电,从这些电子零部件中提取贵金属来制作奖牌。据了解,日本旧电脑等小家电垃圾每年有65万吨,其中含有价值844亿日元的贵金属,因此将其称作“都市矿山”。

据东京都世田谷区用贺废品回收中心介绍,日本从2017年4月起,由地方自治体指定的废弃电子产品回收业者在包括政府机构、邮局、商业设施在内的全国约7万个地方设置了回收箱,回收智能手机、计算器、游戏机、相机等小型电子产品。根据东京奥组委官网公布从2017年至201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NTT DoCoMo(注:日本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已经回收了575万部手机,全国地方政府共回收小家电67,180吨。从日本各地收集的约70万吨废旧电子产品经过提炼,将满足制造5000枚奥运奖牌所需要的30.3千克黄金、4100千克白银和2700千克铜。

日本作为世界上实施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原则(Extended Producer Responsibility)最初国家之一,拥有先进的电子垃圾回收系统、以及完善的回收、再利用基础设施。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日本经历经济高度增长期,日本政府先后制定并完善了一系列相关的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了《废弃物处理法》《家电循环利用法》和《食品循环利用法》等法规。2001年4月1日,日本正式实施《家电循环利用法》,主要内容包括:以电视机、电冰箱、空调和洗衣机四种电器为立法对象,采用由零售商进行回收、制造商进行回收利用的方式。

据日本环境省公布的最新数据报告,2017年根据《家电循环利用法》规定的回收范围在日本全国指定场所共回收约1,189万台(前年度比约6.1%增加)。另外,日本明确规定,对电视机、洗衣机、空调、冰箱必须进行回收再利用。回收资源再商品化率方面,空调为92%(日本法定基准80%)、显像管式电视为73%(同比为55%)、液晶等离子电视为88%(同比74%)、电冰箱为80%(同比70%)、洗衣机·烘干机为90%(同比82%)。

2013年4月1日日本施行《小型家电回收法》,目的是对废旧小型电子产品中使用的金属等有用资源进行回收利用。列入可回收范围的小型家电包括手机、电脑、数码相机等21个品类的104种产品,电子燃气灶和吸尘器也在回收范围内。据《小型家电回收法》规定,由日本地方政府(市町村)或指定的企业进行回收利用。对象品种、回收方法以及消费者在回收时所需承担的费用等日本各地存在差异。回收来的小型家电被再次利用,变成数码相机、手机等产品,重新到消费者的手中。

据香港特区政府环境保护署资料显示,目前香港每年产生约7万吨的废电器电子产品。近年来,香港特区政府开始发展一套可妥善处理和循环再造废电器电子产品的机制,一方面出台环保政策加强废物管理,另一方面寻求科技支持转废为能。

2018年8月1日,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简称“废电器计划”)于香港全面实施,透过落实污染者自付的原则和环保责任的理念,要求制造商、进口商、批发商、零售商和消费者须分担回收、循环再造、处理和弃置废电器电子产品的责任,以避免和减少废电器电子产品对环境的影响。

具体来说,废电器计划规定“四电一脑”产品(即空调机、雪柜、洗衣机、电视机、电脑、打印机、扫描器及显示器,统称“受管制电器”)的供应商必须前往特区政府环保署登记并准备相关除旧服务方案,完成这些手续才可分发和销售受管制电器。如消费者欲弃置属相同类别的电器,销售商便须按已获批注的方案为消费者安排免费除旧服务。此外,销售商也有责任向购买受管制电器的消费者提供循环再造标签和载有循环再造征费订明字句的收据。

为配合废电器计划的实施,香港特区政府还与德国环保服务公司进行合作,引进国际上先进的一体化设施和环保科技,在香港屯门环保园建造WEEE PARK(废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及回收设施),首先由服务公司收集受管制电器废弃物后,再利用环保技术进行除毒、拆解和循环再造等工序,将其转化为有价值的二次物料,例如金属和塑料。据悉,这套可以在同一厂房内完成所有废物处理流程的一体化设施是亚洲首倡,作为区域性回收中心在进行废弃物处理及回收服务中起到重要作用,预计营运首年可处理1万吨废电器,第三年增至3万吨,即届时可处理每年近42%被废置的废旧电器。

对于一些仍可运作的电器,WEEE PARK内设的修复工厂将把它们修复成“再生电器”,以转赠给有需要的家庭。另外,系统还将自动追踪每个项目的处理进展,在收到一台废弃电视机后,会在产品上打上条码,在回收过程中持续追踪并在系统记录和报告,直至产品完全被拆解。

除了最终将设置的5个区域性回收中心,特区政府未来将建造8个贴近民居的卫星收集站,方便市民自行将小型电器送到中心。这些卫星收集站集合废旧电器后,将被集中送往区域性回收中心分类及贮存,最终运往处理设施进行再造。

根据德国联邦环境暑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德国电子垃圾总量为4.9万吨,随后一路攀升,在2009年达到了60.5 万吨。之后一直在60万吨上下徘徊,2016年更是达到了61.7万吨的总量。尽管电子垃圾数量庞大,德国却能进行有效的回收和循环利用。2016年德国城市垃圾回收率高达94%,回收利用率为67%。其中的电子垃圾回收率和利用率居然达到了惊人的100%。

为了促进可持续性生产与消费,对电子电气设备进行回收和利用,欧盟2003年出台了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WEEE指令),以此来推动在欧盟成员国内从电子垃圾灰色产业到绿色经济转变的进程。德国积极响应欧盟指令,2005年就在本国制定了相应的《电子电器设备法》。为了适应电子垃圾总量不断攀升等新形势,德国在2015年又对法案进行修订,于同年10月正式实施。新的《电子电气设备法》规定,大型电子电器产品销售商卖出等价电子电器设备的同时,将有义务免费回收相应的废旧设备;而周长小于25厘米的小型电子电器设备如手机、电吹风等则必须无条件回收。这里的大型销售商是指占地面积超过400平方米的家电商场,同时也包括拥有以上规模物流及仓储面积的网络电商。

根据《电子电器设备法》,德国联邦环境署成立了电子废弃物注册基金会。基金会协调废弃物的流向、分配生产商的责任份额并监控其回收情况。生产厂商在电子产品进入德国市场前,必须向基金会提交注册信息,并且需要汇报每月产品在德销售情况及每年的回收情况。生产商有义务免费向公共垃圾中心提供电子垃圾回收容器。目前德国共设立了1500个公共电子垃圾回收中心。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