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澳联储降息美联储或跟进 全球货币政策宽松推高金价

2019-06-05 15:5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澳联储降息美联储或跟进 全球货币政策宽松推高金价

中新社北京6月5日电(夏宾) 澳大利亚央行(下称“澳联储”)降息靴子落地,美联储高官连续释放降息信号,全球货币政策走向因上述事件而备受关注。

过去两天,先有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对外称,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和美国通胀疲软都令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不断上升,美联储降息“可能很快会得到保证”。

再有澳联储宣布下调澳大利亚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25%,符合市场预期。此为澳联储近三年来首次降息,以应对澳大利亚疲弱的通胀和经济增长,以及不断上升的失业率。

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采取恰当措施来支持本轮经济持续扩张,正在密切关注贸易谈判和其他事件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市场分析认为,该表态暗示了必要时实施降息的开放态度,启动降息的门槛正在降低。

“当前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均继续向偏鸽方向转变,我们认为美联储年内有望降息。”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如是说。

摩根大通近期发布研报预计,美联储年内将降息两次,而巴克莱银行亦表示,美联储将从今年9月开始降息,年内共降息75个基点,如果经济形势恶化,9月前降息也并非不可能。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此前就指出,美联储明确今年不再加息,并于9月停止出售资产,这反映了整个全球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发生一个比较大的调整,从趋紧向中性甚至向扩张的方向发展。

变化正在发生。就在5月,马来西亚央行宣布将隔夜政策利率下调25个基点,降至3%;新西兰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5%,为新西兰历史上的最低水平;菲律宾央行下调关键利率25个基点至4.25%,为2016年以来首次降息。

明明提到,在今年3月欧洲央行的议息会议上,欧洲央行意外宣布将推出新一轮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且日本央行将会继续实行宽松政策以支撑日本经济。

中国是否应加入全球“降息潮”?明明直言,在海外货币政策继续偏鸽、部分央行开启降息周期的外部环境下,货币政策利率工具可更加灵活,长期来看,中国可适当跟随全球货币政策降低政策利率,也可考虑进一步下调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实现降低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目标。

今年以来,以美国为代表的全球货币政策趋于宽松正刺激金价上涨。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对记者表示,自2008年起黄金曾有一轮轰轰烈烈的牛市行情,从700美元最高涨到1920美元。结合美联储推出三轮量化宽松(QE)的时机和规模,可清晰看到,黄金大牛市起涨源于QE1,续涨于QE2,触顶在QE3。

他进一步称,黄金的走势对应了美联储货币政策从开始宽松(起涨)到持续宽松(续涨)再到最后的宽松(停涨)的过程。今年5月下旬黄金的上涨和美联储的降息传言有关。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告诉记者,美联储货币政策在今年开始出现明显的转向苗头后,带动了全球货币政策趋于宽松,由此提高全球货币环境的流动性,进一步推高了市场通胀水平,而作为对抗通胀的重要投资标的,黄金价格有望进一步上涨。(完)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夏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