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触目惊心!西媒:发展中国家成西方富国“垃圾倾倒场”

2019-06-03 09:18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触目惊心!西媒:发展中国家成西方富国“垃圾倾倒场”

参考消息网6月2日报道 西媒称,欧洲每天都在制造大量垃圾。这些垃圾通过一个国际贸易网络从一个国家出口,再由一个国家进口。于是欧洲国家便通过这种方式将部分垃圾销售给其他国家,这些垃圾随后由进口国处理,在最好的情况下能够得到回收利用。但显然,这很难完全实现。

据西班牙《公众报》5月28日报道,参与垃圾市场的国家来自美洲、非洲和亚洲,但进口国往往是发展中国家,例如马来西亚。由于处理工序复杂,运往马来西亚的塑料废料不是被倾倒进海洋,就是被焚烧。

报道称,官方数据显示,西班牙是马来西亚的第八大垃圾出口国。此外,在欧盟成员国向亚洲国家出口垃圾的名单当中,西班牙位居第六。

报道提及,虽然欧盟明文规定不允许向亚洲国家出口某些废料,但垃圾黑市依然存在。最近马来西亚环境部证实大量垃圾通过非法途径被运抵该国。西班牙生态党就此向议会提交动议,要求政府澄清事实,并说明是否将马来西亚作为新的“垃圾场”。

西班牙政府正在接触马来西亚政府,希望就非法走私垃圾问题展开合作。桑切斯政府希望能够规范垃圾贸易网络,禁止难以处理的有毒垃圾出口到发展中国家。

报道称,欧洲国家往往就地处理最容易回收利用的塑料废料,将剩余垃圾销往发展中国家。问题在于目前一次性塑料制品依然在大量使用。举例来说,西班牙人每天都会用掉5000万个一次性塑料杯,其中3000万个最后不知所踪。

虽然官方数据显示,西班牙的塑料废料回收率达到了78.8%。但专家指出,这个数字很可能被高估了。因为很多垃圾都通过非法渠道被运往了亚洲国家。

环保组织称,较为准确的数字可能是45.46%。虽然西班牙政府在垃圾回收方面做出了努力,但是西班牙的垃圾回收系统依然缺乏透明度,未来需要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

西班牙生态党议员胡安·洛佩斯·德乌拉尔德警告称,欧洲通过非法渠道出口到亚洲国家的垃圾其实最终都流向了整个生态系统,因此垃圾出口国并不能独善其身。这些被欧洲国家当做垃圾场的亚洲国家并不具备合理处理垃圾的能力,因此最终受害者将是生态系统当中的所有生物,其中也包括人类。(编译/刘丽菲)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刘丽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