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外媒称中方借白皮书向美方表明严正立场

2019-06-03 08: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外媒称中方借白皮书向美方表明严正立场

中新社北京6月2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2日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国际媒体报道称,中方借白皮书向美方表明严正立场,中方官员对近期的一系列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法新社报道称,白皮书可看作是中方对美方在贸易问题上的最新回应。白皮书称,美国政府指责中国在磋商中“开倒车”完全是无稽之谈,随意指责中方“倒退”是不负责任的。历史经验证明,通过极限施压等手段达成协议只会破坏双方合作关系。白皮书表示,贸易战不仅不会让美国再次强大,还会伤害美国经济。

路透社就中方发布白皮书和中方官员在发布会上的表态发出多篇报道。报道称,白皮书指出美方近期宣布提高对华加征关税,不利于解决双边经贸问题。美方应对谈判遭遇挫折负责。

该媒体援引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发布会上的话报道称,美方夸大了与中方贸易的逆差。当前美方的逆差只有1500多亿美元,根本不是所谓的4100多亿美元。他还表示,美方不应把本国制造业工作岗位的流失归咎于中方。

当被问及有关稀土出口的问题时,王受文表示,如果有国家利用中国出口的稀土所制造的产品,打压中国的发展,于情于理这都是难以接受的。

《日本时报》报道称,在白皮书中,中方明确表态中国不会“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让步”。报道援引王受文的话报道称,在磋商之中,美方提出的很多问题,中方都克服困难,提出务实的解决办法。但是,美方出尔反尔,得寸进尺,坚持不合理的高要价。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称,中方在白皮书中指出,美国政府频频挑起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经贸摩擦,中美贸易摩擦会对世界经济产生负面影响。报道称,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国政府官员有意增加了对外表态的频率,中方认为有理由相信美国发动贸易战的最主要目的是遏制中国发展。

彭博社报道称,中方在白皮书中表明“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态度。中方指责美方背信弃义,造成谈判陷入僵局。

《洛杉矶时报》报道称,中方在长约8300字的白皮书中批评美方导致贸易战升级,中方采取的回应措施是“必要的”。白皮书同时指出,中方愿意进行平等、互利、诚信的磋商。(完)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