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前总统心腹涉腐落网 墨西哥反腐行动引发关注

2019-05-30 08:46 新华网

来源标题:前总统心腹涉腐落网 墨西哥反腐行动引发关注

墨西哥石油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埃米利奥·洛索亚·奥斯汀28日在西班牙落网,涉嫌受贿、骗税等罪名。钢铁行业巨头墨西哥高炉公司董事会主席阿隆索·安西拉当天同样在西班牙被捕,涉嫌参与“一系列犯罪,严重损害”墨石油。

不少媒体解读,洛索亚被捕,意味着墨西哥现任总统洛佩斯·奥夫拉多尔的反腐行动指向前任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的“核心圈”。

【同日被捕】

西班牙警方发言人说,墨西哥司法机构28日发出逮捕令,洛索亚当晚大约9时30分在马略卡岛首府帕尔马落网。他没有披露后续步骤。

洛索亚2012年至2016年执掌墨西哥最大国有企业墨石油,曾出任前总统涅托的竞选经理。作为涅托的心腹之一,洛索亚所涉腐败可能成为新总统洛佩斯去年底就职以来最受关注的案件。

洛索亚的律师哈维尔·科埃略告诉墨西哥千年电视台记者,执法人员28日晚突袭洛索亚在首都墨西哥城一处高档居民区的住所以及他父亲的家,扑了空。他早些时候接受一家电台采访时说,洛索亚没有逃到境外。

总检察院说,国际刑事警察组织当天在西班牙逮捕墨西哥高炉公司董事会主席安西拉。他在洛索亚执掌墨石油期间,向墨石油高价出售高炉公司旗下一家已经停业十多年的化肥厂。

按照总检察院的说法,可能逮捕更多人。

【关联“洗车”】

墨西哥财政部金融情报部门主管圣地亚哥·涅托28日接受采访时说,已向总检察院陈述洛索亚所受三项指控,关联他执掌墨石油期间的“腐败行径”。

按照这名反腐官员的说法,洛索亚案关联巴西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这家建筑企业多名高级主管作证说,曾贿赂拉丁美洲邻国多名政客,以换取工程合同。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是巴西大规模反腐调查“洗车行动”主要涉案企业之一。

圣地亚哥·涅托说,洛索亚“所涉指控之一关联他收受的资金,先是从高炉公司汇往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的一家子公司,接着流入他多名亲戚手中”。

民间团体“墨西哥人反对腐败”指认洛索亚花费290万美元在墨西哥城拉斯洛马斯街区购入一座面积1165平方米的豪宅。他和姐姐涉嫌去年12月从瑞士收到一笔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的汇款,金额与这笔房款吻合。

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多名高管作证时详述如何向洛索亚“送钱”。但洛索亚的律师科埃略否认洛索亚收受高炉公司或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贿赂。

【可疑“溢价”】

墨西哥一家新闻调查网站去年援引巴西最高法院文件报道,高炉公司宣布把旗下化肥厂ProAgro出售给墨石油公司后数周,向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涉嫌创建的一家“空壳公司”三次转账,共计370万美元。

奥德布雷希特公司高管的证词显示,他们曾用这个汇款账户向洛索亚支付贿金。

墨石油在前任总统涅托执政期间创建墨石油化肥公司作为子公司。墨石油化肥公司在2014年、2016年先后收购两家化肥厂,其中之一是ProAgro,收购价高达4.75亿美元。

反腐官员圣地亚哥·涅托认定,ProAgro实际价值500万美元。而且,收购时,这家化肥厂已经停业超过十年。

墨西哥政府2017年对墨石油的运营审计发现,尽管投入数百万美元试图重振ProAgro,这家化肥厂当年仍没有投入运营;另一家化肥厂Fertinal的生产状况大大低于应有产能。报告显示,墨石油化肥公司2017年净亏损6.65亿美元。

洛索亚先前辩称,收购两家化肥厂是政府支持农业的举措之一。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陈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