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穆勒对“通俄门”报告首发声 弹劾特朗普呼声再起

2019-05-30 08: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穆勒对“通俄门”报告首发声 弹劾特朗普呼声再起

中新网5月30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9日上午,美国联邦特别检察官穆勒首次对448页的“通俄门”调查报告发表声明,在一个仅10分钟的发布会上,穆勒阅读了一份简短声明,表示没有足够证据显示,总统及其竞选团队与俄政府有足以构成犯罪的关联,但也没有确凿证据能得出完全脱罪的结论。相关表述再度引发国会发动弹劾总统特朗普的呼声。

穆勒:宪法禁止指控现任总统

据报道,虽然特朗普一再将穆勒调查称为“猎巫”,但穆勒在声明中称调查极为重要。穆勒称,对现任总统提起指控“不是一种选择”,因为宪法不允许对在任总统提起刑事指控。他的办公室“受到这项政策的约束”。他说:“如果没有法庭裁决任何一项指控,那么指责某人犯罪是不公平的。”

他还说,当一项调查中的被调查者妨碍这个程序,或者撒谎,那么就是彻底的破坏一个政府寻找真相并对犯罪者绳之以法的努力。穆勒说:“我希望这是我唯一一次就此事与你们谈话。”他还说,原本打算部分公开调查报告,但司法部长巴尔坚持公开全文,他对这个决定表示感谢。

穆勒表示,将从司法部辞职,正式结束为期2年的调查,关闭特别检察官办公室回到私人生活中去。据一位高级政府官员的说法,白宫于当地时间28日晚上得到通知,称穆勒可能会在29日发表关于穆勒调查的声明。据悉,巴尔也得到了提前通知。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也提前知晓。

就在穆勒声明发表后一个小时内,特朗普立即发推作出回应,称“什么变化也没有”。他说穆勒的声明对于调查报告结果没有产生任何变化,根本就没有充足证据证明(犯罪),所以在我们国家,这就表明一个人是无罪的,“这案子已经了解了,谢谢。”

穆勒还会否被传唤至国会作证?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在一份声明中说,穆勒的讲话“清楚地表明,总统对特别顾问的调查撒谎,对于报告中关键证人的证词撒谎。”然而,纳德勒没有说,他是否会传唤穆勒在委员会面前作证。穆勒表示,如果他要出席国会,他将不会提供有关该报告的任何进一步信息,并说:“报告是我的证词。”

“这个办公室的任何证词都不会超出这份报告。它包含了我们的发现,我们的分析,以及我们做出决定的原因。我们仔细选择了这些词,而且报告本身就说明了一切,”穆勒说,“我不会提供超出已在国会面前公开的信息任何内容。”

据报道,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对特朗普进行了调查,最近投票裁决巴尔蔑视国会,因为他不向委员会提供与该报告有关的文件。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尽管穆勒已经明确表示不愿意到国会作证,但是众议院民主党人仍然认为穆勒需要作证。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29日表示,他“正在消化穆勒的声明”。与此同时,众议院唯一公开支持国会开始弹劾程序的,来自密歇根州的共和党众议员阿玛什更加简洁地回应了穆勒的声明。他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球落到我们的半场了,国会。”

国会弹劾总统呼声更高涨

民主党参选人沃伦在“推特”上说,穆勒的声明再次表明了,这份报告就是个弹劾意见书,是国会行动的时候了,动手吧。另一位民主党参选人贺锦丽也说了类似的话,她说,“穆勒所说的话基本就是弹劾意见书,现在是国会追究总统责任的时候了,我们必须开始弹劾程序,这是我们的宪法义务。”

当地时间29日下午,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说,她的立场和以往没有变化,表示对弹劾需要谨慎行事。她说,她的许多选民都支持对总统进行弹劾程序,但她希望确保国会提出的任何动议都是“令人信服的”,“许多选民希望弹劾总统。但我们希望做正确的事情并取得成果。”

佩洛西表示,“现在没有任何事情是不可能的”,但强调需要一个“铁定的”案例来说服国会的共和党人。她称:“但我们确实想要提出这样一个令人信服的案例,这样一个板上钉钉案例,即使连共和党的参议院也不得不相信,这是我们作为一个国家必须采取的道路”。

前副总统、2020民主党参选人呼应了佩洛西的说法,拜登的一位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拜登“同意佩洛西议长的观点,没有人把弹劾当作津津乐道的美事,但如果这个政府继续这样做,这可能是不可避免的道路。”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