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英首相争夺战已有8人加入 各方就硬脱欧立场分歧明显

2019-05-27 08:3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英首相争夺战已有8人加入 各方就硬脱欧立场分歧明显

中新网5月27日电 据外媒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辞职后,已有至少8人宣布角逐首相宝座,包括被视为大热门的前外长约翰逊。据预测,最终参选者可能有逾10人。

据英媒分析指出,对无协议脱欧的立场已形成参选者之间的一条“中心分界线”,以约翰逊为代表的一些人主张,英国必须做好在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的准备;另一些参选者则强烈反对硬脱欧。

当地时间5月24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与“1922委员会”主席布雷迪会面后宣布,将于6月7日辞去党首职位,并于6月10日开始的一周开启保守党领导权争夺战,在新任党魁选出后,她将卸任首相一职。

特雷莎·梅因无法带领英国顺利脱欧,于24日宣布辞职。截至26日,已有8人表态要争夺相位。英国环境部长戈夫26日证实将参选,成为最新一位加入战局的角逐者。他称:“我可以确认,我将参加成为这个国家首相的竞选。我相信我已准备好团结保守党、落实脱欧公投结果,以及领导这个伟大的国家。”

在他之前,约翰逊、现任外长亨特、前脱欧事务部长拉布、卫生部长汉考克、前下议院领袖利德索姆、国际开发部长斯图亚特,以及前工作和养老金部长麦克维也宣布要挑战大位。

据悉,这将是戈夫与约翰逊继2016年之后,再度竞争相位。同为脱欧派领军人物的两人原是盟友,但在2016年卡梅伦因脱欧公投下台后闹翻。当时,戈夫原本支持约翰逊参选,但后来自己也投身选战,结果两人双双落选。据路透社指出,接下来可能有更多人宣布参选,使最终人数达到12人。

按照选举流程,保守党议员将首先以表决方式从多名候选人中选出两人,然后交给约12万名党员投票选出党魁;新党魁将直接出任首相。新首相料最迟于7月20日就任。

新首相的首要任务是寻求带领英国顺利脱欧的途径。已表态的参选人都表示,他们将就脱欧协议取得各方共识,或是修改协议内容,尽管欧盟一直坚称不会与英国重新谈判。

报道称,一些参选者甚至表示,若欧盟拒绝让步,英国应该硬脱欧。被视为大热门的约翰逊24日在瑞士一场经济论坛上说:“无论有无协议,我们都会在10月31日脱欧。”拉布则表示,无论有无协议,英国都必须展现出“毫不动摇的脱欧决心”。利德索姆也说,会在“必要”时支持无协议脱欧。调查显示,保守党绝大多数党员都是脱欧派,并支持硬脱欧。

其他一些参选者则强调,英国必须在议会通过脱欧协议的情况下离开欧盟。斯图亚特就表示:“约翰逊似乎要推动无协议脱欧。我认为这会一个极大的错误。这会带来很大的破坏,也是不必要和不诚实的做法。”

据预测,英国议会将强烈反对无协议脱欧。财长哈蒙德26日说:“一个采纳无协议政策的首相将很难……维持下议院对他的信心。”他警告,若新政府试图让英国硬脱欧,他会在信任投票中反对其政权。

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在特雷莎·梅宣布下台后呼吁举行全国大选,并称会在有胜算的情况下对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