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印度大选落幕 莫迪面临怎样的经济考验?

2019-05-26 00:4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印度大选落幕 莫迪面临怎样的经济考验?

随着印度现任总理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再次赢得大选,舆论普遍认为莫迪将连任总理,开始他的第二个五年任期。

2014年以来,在莫迪政府领导下,印度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国内营商环境大幅改善,流入印度的外资不断增加,印度的全球经济地位从第九名上升至第六名。接受中新社采访的专家认为,莫迪在第一个任期坚持的改革方向是正确的,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在制造业方面却没有太大的进展,这导致印度的农业和就业问题仍旧比较突出。

在农业方面,印度传统农业对自然条件依赖较大,抗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差。近两年季风灾害频发,使印度多个农业邦深受其扰。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小雪表示,农业问题是印度长期存在的老问题,不管是“谷贱伤农”还是雨量造成的农业减产,都会导致农民收入下降,也会导致通货膨胀,进而影响整个印度经济。

在刘小雪看来,解决印度农业问题要靠发展制造业,通过制造业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农民进城后不仅可以提高收入,流入农村的资本也会随着农民收入的改善而增加,进而可以提高农业生产技术,增加农业产量。

然而,印度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制造业落后一直是莫迪的心病。莫迪上台以来,曾掀起了基建大潮,试图将“印度制造”打造成创造就业机会的先锋,并将制造业产值提高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但无论是对GDP的贡献,还是创造就业岗位,印度制造业表现均不佳。

刘小雪指出,虽然莫迪提出要大规模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但是政府没有多少资金,再加上该国财政赤字居高不下,因此能力极为有限。另外,在加快征地、土地所有权改革等方面,也没有取得太大的突破。这在一定程度上拖慢了印度基建的速度和规模。

据《新印度快报》报道,在印度大选来临之际,莫迪领导的执政党印度人民党承诺将投入100万亿卢比(约9.948万亿人民币)用于修建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促进经济发展,并重申到2022年使农民收入翻番的承诺,提高制造业在GDP中所占比重。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徐秀军表示,印度想要推行改革措施,背后不仅要有财政的支持,而且还要有劳动和就业人口等各个方面配合,这里有政党因素,还涉及制度的设计,因此决策转化成实际行动所受到的制约非常明显,这也是一些大型项目在印度推进比较缓慢的原因。

在提高就业率方面,印度也没有取得很好的成效。印度经济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印度就业市场增长几乎为零。而据非官方数据显示,印度目前的失业率可能超过6%,创50年来新高。

刘小雪指出,印度当前保持7%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不足以解决就业问题。印度人口高峰还没有到来,今后就业问题会越来越突出,解决就业问题还是要靠发展制造业。

徐秀军表示,印度一些低端就业人口占比较大,随着经济进一步发展,对人口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印度要想保持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要加大对高素质劳动人口的培养。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印度的经济支柱,消费出现放缓的迹象。印度汽车制造协会(SIAM)最新数据显示,印度4月乘用车销售同比下滑17.1%,至247541辆,汽车销量下降近20%,而整体机动车销量下滑16%,创2011年10月以来新低。

徐秀军指出,汽车行业跟其他行业不同,涉及整个产业链,汽车消费下降对整个上下游产业都会带来连锁反应,因此是一个不利的因素。

刘小雪表示,印度近两年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政府投资和私人消费带动,但政府投资受限于财政约束增长。如何提升内需、提高普通民众收入、增加就业将成为印度执政党必须面对的问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