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中国将做好自己的事情

2019-05-19 01:14 人民网

来源标题: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中国将做好自己的事情

人民网联合国5月17日电(记者 杨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17日在联合国总部召开吹风会,就中美贸易谈判有关问题阐明中方立场。包括英国、法国、韩国、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新加坡在内的100多位联合国会员国和国际机构的代表出席了吹风会。

在吹风会上,马朝旭大使表示:近一个时期,中美经贸摩擦牵动着世界,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经贸关系既对两国意义重大,也对全球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常驻团举行专题吹风会的目的,是向大家介绍中美经贸摩擦的相关情况,澄清事实真相,阐明中方立场,并对今后形势走向作出展望。

2018年3月,美方单方面挑起摩擦,并在短时间内不断升级,对两国经济和全球贸易带来了不利影响。

为避免摩擦进一步升级,去年12月1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中美两国元首达成重要共识: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双方经贸团队随后进行了一系列磋商,围绕共同关心的贸易平衡、知识产权保护、双向投资等问题进行了对话,不断扩大共识、缩小分歧,在一系列具体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中方一直坚持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始终敞开谈判的大门,以最大的耐心和诚意积极磋商,尽最大努力寻求双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但是,美方不顾中方的诚意和行动,不顾平等互利原则,大搞极限施压、漫天要价,让中美贸易摩擦再次升级,让中美经贸关系蒙上阴影。

5月9日至10日,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举行。双方已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扩大市场准入、促进双边贸易平衡等方面取得许多实质性进展,但在中方核心关切问题上仍存在分歧。此轮磋商前夕,面临加征关税威胁,中方代表团依然顶着压力赴美谈判,以最大诚意和责任担当推动问题解决;磋商期间,美方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升至25%;面对美方此举,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也宣布了中方的相关举措。这体现了中方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决心和意志。美方还计划对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方对此态度明确,对于贸易战,中方不想打,不愿打,但绝不怕打。如果有人打到家门口,中国会奉陪到底。

马朝旭大使强调,是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不是中国;是美国打响了加征关税的第一枪,不是中国;是美国在反复操弄极限施压,不是中国。迄今为止,中方所作所为完全是针对美方无理行径的反制,纯属自卫反击。中方这么做,既是为了捍卫自身的合法正当权益,也是为了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

美方无视中方富有诚意的态度和行动,出尔反尔、极限施压,导致磋商未果,这是美方推行贸易霸凌主义的结果,责任完全在美方。无论面临多大压力,中方都将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

众所周知,中美经贸谈判,一开始就是围绕贸易不平衡问题谈的。可是,在谈判过程中,美方不断扩大范围、频频提出不合理要价。即便如此,中方始终以最大诚意和善意回应美方关切,以求同存异的态度对待彼此分歧,尽最大努力推动谈判进程,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马朝旭大使重申,中方强烈反对美方加征关税的做法,这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整个世界,加征关税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解决彼此合理关切,争取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这符合双方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双方的协议必须是平等、互利的,中方三个核心关切问题必须得到解决:一是取消全部加征关税。关税是双方贸易争端的起点,如果要达成协议,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二是贸易采购数字要符合实际,双方在阿根廷已对贸易采购数字形成共识,不应随意改变。三是改善文本平衡性,任何国家都有自己的尊严,协议文本必须平衡。

在国际事务中,中方从来都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对中美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中方也一直认为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才是正道。

谈判磋商要有意义,就必须有诚意。从美方此前谈判中的表现看,中方必须强调两点:一是必须讲原则,就是必须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二是必须守信用,就是必须言行一致,不能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马朝旭大使表示,美方单方面挑起并持续升级中美贸易摩擦,极大损害了两国多年来培养的经贸关系,也给世界经济带来拖累。根据美国经济学家公开发表的一项研究,加征关税使美消费者和进口商去年每月损失44亿美元。2017年,美国约有60%的大豆销往中国,中国是美国大豆的最大出口目的地。但双方发生贸易摩擦以来,美国大豆的对华出口大幅下降。法新社援引世界贸易咨询公司的研究报道说,新一轮将加征关税税率提高到25%会导致美国一家四口每年开支平均增加767美元,并威胁到近100万个就业机会。美国经济分析人士发出警告,一旦美方挑起全面贸易战,全球经济到2020年可能损失高达4700亿美元。加征关税、升级贸易摩擦,不利于中国人民,不利于美国人民,也不利于世界人民,同时不利于解决双边经贸问题。通过平等协商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才是唯一正确出路。

就美方的几个论调,马朝旭大使强调,美方说中国贸易顺差占了美国的便宜。指责中国强制技术转让,盗窃知识产权,对企业进行补贴,这些观点和指责是站不住脚的。

首先,美国巨额贸易逆差并非因中国而生,是美国经济结构性问题的必然结果,也是由两国比较优势和国际分工格局决定的。过度消费、储蓄不足、巨额财政赤字是美国贸易逆差形成的根本原因。

中国从不追求贸易顺差。过去40年,中美贸易规模增长230多倍。目前,美资企业在华年销售收入7000亿美元,利润超过500亿美元。美方从对华贸易中获得巨大利益。

其次,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外国企业为了拓展新兴市场、节约生产支出、实现规模效益和延长技术获利时间,主动与中国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订立契约合同,把产能和订单向中国转移,这完全是基于商业利益的企业自愿行为。但是原本双方自愿的交易活动被歪曲为强制技术转让。

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上的态度是明确而坚定的。中国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一套完备且高标准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走过了发达国家通常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完成的立法路程。目前已经建立了从法律、规划、政策到执行机构等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和管理的完整体系。

再其次,不应脱离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指责中国的补贴政策。中国认真遵守世界贸易组织关于补贴政策的规则。补贴政策作为应对市场失灵和解决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的手段之一,被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普遍使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一直积极推进国内政策领域的合规性改革,切实履行世界贸易组织《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议》各项义务。

最后,磋商本身是讨论的过程,在讨论过程中,双方存在分歧、有不同意见完全正常。正因为存在分歧,所以才要继续磋商。在磋商尚未结束,协议尚未达成的情况下,何来违背承诺之说?

纵观十一轮中美经贸磋商,究竟是谁在出尔反尔,谁在反复无常,大家看得清清楚楚。去年5月,中美双方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声明。但几天之后,美方就违背了双方共识。去年12月,中美双方就中方对美贸易采购数字达成共识,但美方却在此后的磋商中肆意抬高要价。所以,立场倒退、违背承诺的帽子绝对扣不到中方头上。

马朝旭大使强调,面对经贸摩擦,中方的立场始终明确:贸易战没有赢家,中国不想打,但也不怕打。中国经济一直保持平稳增长,呈现积极向好势头。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完全可以克服。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抵御任何外部风险和冲击。

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跨过9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增速超出预期,连续14个季度保持在6.4%—6.8%区间。内需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去年中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76.2%。3月底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但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了0.1个百分点至6.3%。这也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被上调的国家。今年1月至4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3%。其中对欧盟、东盟等出口都出现了大幅增长。

中国拥有完备的产业体系,拥有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拥有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和投资市场。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我们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会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步伐,根据自己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一个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孕育着多样化的需求;一个4亿人左右而且快速增长的中等收入群体推动着消费升级不断向前。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

中国将做好自己的事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共同努力,任何困难都不怕,一定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吹风会的最后,马朝旭大使着重表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不仅涉及两国关系,也涉及世界和平与繁荣。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我们希望美方能同中方一道努力,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中美双方尊重彼此核心关切,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下相向而行,合作之路才会越走越宽,中美经贸问题才能沿着正确轨道有效解决,中美关系才能行稳致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更多惠及世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