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双方“退让” 苏丹军方与反对派谈成三年过渡期

2019-05-16 14:57 新华网

来源标题:双方“退让” 苏丹军方与反对派谈成三年过渡期

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15日宣布与反对派联盟“自由和改变宣言力量”就3年过渡期达成一致。

反对派14日认定军方应为前一天示威者死伤承担责任。

【有“退让”】

过渡军委会成员亚西尔·阿塔15日凌晨说,军委会与“自由和改变宣言力量”同意过渡期为期3年,前6个月着力在局势动荡的达尔富尔地区、青尼罗河和南科尔多凡地区达成和平协议。

他说,将组建一个主权委员会,管理国家事务;过渡期议会将设300个席位,其中67%分配给“自由和改变宣言力量”,其余分配给其他政治团体。

阿塔说,双方有望24小时内签署最终协议;“自由和改变宣言力量”成员萨蒂·哈吉说,双方“观点接近”,希望很快达成协议。

军方4月11日推翻总统奥马尔·巴希尔领导的政府,设立过渡军委会。军委会坚持由军方主导过渡政府,过渡期两年;反对派则主张由文官主导过渡政府,过渡期4年。

双方举行多轮对话,一度陷入僵局。最新一轮对话13日启动,当天就过渡期内国家的权力架构达成共识,涉及主权委员会、内阁和立法机构3个层面。

【要“担责”】

反对派14日继续示威,呼吁军方立即移交权力,就前一天示威者死伤事件把矛头指向军方。

军委会早些时候说,“不明身份人员”13日向在首都喀土穆国防部总部外静坐的人群开枪。苏丹国家电视台报道,死者包括一名军官和3名示威者;一个关联反对派团体的医生组织说,5名示威者死亡,多人受重伤。

“自由和改变宣言力量”成员迈达尼·阿巴斯·迈达尼15日凌晨在记者会上说,军委会已经设立一个委员会,调查针对示威者的暴力事件。

反对派起初指认关联巴希尔政权的民兵组织煽动暴力,14日把示威者死伤归咎于军方。主要成员穆罕默德·纳吉·阿萨姆说,军委会对保护国民有直接义务,应承担“全部责任”。

法新社报道,在喀土穆邻近的恩图曼市,示威者上街“泄愤”。一些人喊着反对军委会的口号;一些人用燃烧着的轮胎封堵道路。

美国驻喀土穆大使馆在社交媒体“脸书”留言,指认死伤事件责任在军方。“安全部队有关升级使用武力的决定,包括不必要地动用催泪瓦斯,直接导致13日晚些时候的暴力事件。”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安晓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