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伊朗称或彻底退出伊核协议 有关各方呼吁避免美伊军事冲突

2019-05-15 08:3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伊朗称或彻底退出伊核协议 有关各方呼吁避免美伊军事冲突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 综合消息:伊朗原子能组织当地时间13日表示,伊朗可能彻底退出伊核协议。伊核问题有关各方呼吁,避免美国与伊朗发生任何军事冲突的可能。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当地时间13日表示,如果伊核协议有关各方将伊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等于是撕毁伊核协议。伊朗将采取切实措施,捍卫人民和国家的权益,可能会彻底退出伊核协议。

本月8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已经宣布终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表示,仍继续坚持限制铀浓缩丰度的承诺。

国际舆论认为,伊朗方面强硬回应美国近一个月来的“极限施压”。本月以来,美国先后宣布不再给予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强化对伊朗核活动的限制;向中东地区部署“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战斗群、B-52战略轰炸机和船坞运输舰等以应对“伊朗威胁”;制裁伊朗钢铁、铝、铜等产业。美国《纽约时报》13日报道称,有美方官员表示,美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已向白宫递交针对伊朗的军事行动计划,若伊朗攻击美军或加速研发核武器,将调遣至多12万美军前往中东地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3日报道,伊朗此前已向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伊核问题其他五国致函通报了暂停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的决定。伊朗希望其他各方能在60天内履行保障伊朗利益的承诺,否则伊朗将暂停履行更多协议义务。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伊朗有权暂停履行该协议的部分义务,但俄罗斯坚信,伊核协议必须被保留。俄罗斯将争取让所有(伊核协议)缔约国履行协议义务。

法新社报道称,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3日表示,她代表欧盟各国向正在布鲁塞尔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清晰传达了意见:美国应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与伊朗发生军事方面任何升级恶化的行为。

莫盖里尼还表示,当天她主持了同法国、德国、英国三国外长的会议,讨论进一步推进“贸易往来支持工具“的实际运作,希望在未来几周能通过该机制促成欧洲与伊朗的贸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本月早些时候曾表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与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都至关重要,理应得到完整和有效地执行。中方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加强对话,避免紧张局势升级。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于2015年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逐步恢复对伊制裁。(完)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