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俄罗斯誓全力“挽救”伊核协议 伊朗不希望对抗

2019-05-10 11:32 新华网

来源标题:俄罗斯誓全力“挽救”伊核协议 伊朗不希望对抗

俄罗斯8日力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谴责美国施压导致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呼吁欧洲签署方履行协议义务。

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当天与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会晤后说,美方官员就伊朗事务发表“激进言论”是在寻求局势升级,伊方不想对抗,赞成对话。

【谴责施压】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8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不再对外出售重水和浓缩铀。

鲁哈尼说,这不意味着伊朗退出伊核协议。伊朗希望在60天内与伊核协议其他签署方磋商,如果诉求得不到满足,将不再接受对铀浓缩丰度的限制。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8日说,正是来自美方的压力,导致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反复提及,对伊朗采取欠考虑的举措面临后果,我指的是华盛顿方面(退出协议、重新启动制裁)的决定。”

他告诉媒体记者,俄方会全力“挽救”伊核协议,现在谈论俄方加入对伊朗制裁行列的可能性为时尚早。

美国去年5月8日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朗制裁,一年间在经济、政治、外交领域封堵伊朗。最近一个月,美国相继宣布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取消8个伊朗原油进口方的制裁豁免、不再续期针对伊朗核设施的部分制裁豁免。

欧洲联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布鲁塞尔一名外交人士8日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美方在逼伊朗“犯错”、迫使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这样一来,美方将开始考虑向国际社会宣布伊朗对国际安全构成威胁”。

【呼吁履约】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伊朗外长扎里夫8日在莫斯科会晤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呼吁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协议签署方遵守伊核协议。

“我认为,”拉夫罗夫说,“化解当前局势需要采取的唯一切实举措,是说服所有还在协议内的签署方履行义务。”

拉夫罗夫告诉记者,他认为,现在不需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召开会议讨论伊核问题协议,但俄方会与其他签署方磋商这一议题。

扎里夫在会晤结束后“点名”批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说后者针对伊朗的“激进言论”是在寻求局势升级。

“美国有一些人,特别是发表激进言论的博尔顿,是寻求(局势)紧张和对抗的人,不是伊朗方面,”他说,“伊朗不想对抗,赞成对话。”

博尔顿5日声称,美国正向中东海域部署“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打击群和一支轰炸机特遣队,以回应伊朗近期对美国发出“令人担忧”的“暗示和警告”。

【继续合作】

依照拉夫罗夫的说法,俄伊双方将寻找绕过美方制裁的合作方式。

“我们再次确认将致力于强化经济合作,”他说,“探寻不受制于美方……限制的合作方式。”

伊朗石油部副部长阿米尔·侯赛因·扎马尼尼亚5日说,伊朗正绕过美国制裁,在“灰色市场”出售原油。

扎里夫告诉记者,俄罗斯和伊朗将继续双方在福尔道核设施以及布什尔核电站建设方面的合作。“尽管美方有动作,我们与俄方在核领域合作密切”。

布什尔核电站位于伊朗南部港口城市布什尔附近。它不仅是伊朗首座核电站,也是中东地区第一座核电站。这座核电站上世纪70年代由德国承建,后在美国干预下停工。1995年,俄罗斯接手这一项目。2013年9月,伊朗方面正式从俄方接管核电站。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闫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