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本新天皇即位,民众最大的期待是什么?和平!

2019-05-02 00:2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日本新天皇即位,民众最大的期待是什么?和平!

5月1日,日本新天皇德仁即位,成为首位二战后出生的日本天皇,日本正式进入令和时代。

“初春令月,气淑风和”,日本将在春天开启一个新的时代,日本民众对令和时代最为期盼的是社会和平,以及经济在长期低迷之后能再迎来“春天”。

当地时间5月1日上午,新日本天皇德仁正式即位,开启“令和”时代。当地时间上午10时30分,59岁的德仁在举行的“剑玺等承继之仪”中,继承草薙剑、八尺琼勾玉以及国玺与御玺等宝物。

德仁发表讲话,称“将遵循宪法履行象征职责”

当地时间5月1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德仁天皇在皇宫的宫殿举行“剑玺等继承之仪”,接过象征皇室信物的三种神器:剑、玉、镜,全程持续约10分钟。

天皇,是日本的象征性国家元首,明仁天皇退位前,也曾强调天皇不具备“国家政治功能”,没有实权。

当天上午11时许,“即位后朝见之仪”举行,德仁天皇在即位后,发表首次讲话。他称:“立誓将遵循《宪法》,作为日本与日本国民统合的象征履行职责”。

下午3时,德仁天皇夫妇将会造访上皇夫妇暂居的高轮皇族邸。随后返回宫中,接受皇室成员和宫内厅官员的祝贺。

5月4日,德仁天皇夫妇将首次公开亮相,接见国民参贺。

10月22日,“即位礼正殿之仪” 将举行。届时,多国元首将抵达日本祝贺,天皇夫妇也将会乘坐敞篷车环游东京市中心。

11月14日和15日,重要祭祀“大尝祭”核心仪式“大尝宫之仪”将在皇宫东御苑举行。

新人扎堆注册 民众期盼和平

正式踏入令和元年的第一天,适逢年历中的吉日,不少情侣选择在今日共结连理。

日本多地市政府增开临时窗口,并为新人们准备了“惊喜”。

一名官员表示:“在新时代的第一天庆祝结婚,这将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

大阪吹田市当局将为注册的新人拍纪念照,背景板上写有“令和元年”和“5月1日”的字样。

日本西部的冈山市政府则发行特殊的结婚证书,上面印有冈山城与日本民间传说英雄—桃太郎。登记结婚的新人还会收到一对当地制作的陶瓷杯,上面刻有结婚日期。

冈山市平均每天有20对夫妇登记结婚,但预计在5月1日将会迎来100对情侣。

在日本中部的爱知县丰桥市,工作人员们已准备好将天竺葵盆栽和彩色纸作为礼物,送给来登记的前100对夫妇。

除了沾染喜气外,日本民众对令和时代有着更多美好的期待,其中被提及最多的就是和平。

一名70岁的日本男性说,平成是天灾频繁的时代,“和”这个字给人和平的印象,希望新的时代也能和平。

日本《读卖新闻》发表的民调显示,有58%日本人认为令和时代会“走向好的方向”;在年轻一代(18至29岁)当中,8成被调查者对新时代的到来抱有好感。

美食、美景:“令和”创意商品哪家吸睛?

日本政府4月1日公布新年号令和后,立即引发相关纪念商品热潮,从杯子、咖啡拉花、披萨到钥匙圈,通通都冠上“令和”之名。

日本可口可乐公司在新年号宣布后仅只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光速印出带有“令和”的饮料标签。随后工作人员用脚踏车,在东京街头现场一共派送出 2000 瓶“令和可乐”。

除了抢速度,商家还拼创意。

位于东京新宿地区的中华料理店“饺子的安亭”,推出了宽31厘米、长38厘米的 “梦幻巨型令和饺子”。55岁的店长佐佐田新树心怀期盼地说:“希望(令和)会是个安稳和平的年代。

新年号还在日本社会引发了读古典的热潮,令和的出处《万叶集》及《万叶集注释》等相关书籍很快销售一空。奈良县的“县立万叶文化馆”也迎来了大量参观者。

日本流行色协会 JAFCA还公布了“令和”代表色,分别是带紫粉红调的“梅”、暗紫色的“堇”和粉嫩的“樱”3 色。

JAFCA称,挑选这三种最常见的、最能融入平日生活的花卉色彩,是希望它们所象征的温暖与柔和长存。

除了买买买,令和时代的开启还迎来了日本史上最长的10天黄金周,不少人趁机出游。

有旅行社顺势推出“令和首日曙光”等行程,包括4月30日到东京铁塔观看“平成最后日落”后,再到东京湾观赏“令和首日曙光”。

日本经济能否迎来暖春?

日本平成时代在4月30日落下帷幕。在约30年间,日本经历阪神大地震和东日本大地震等自然灾害,经济发展进入低增长时期,生活方式因IT的普及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时代变迁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新年号令和寓意寒冬过去、暖春将至,“期盼跟国民一同建设一个让年轻人充满希望的日本”。

在采用令和年号的头一年,日本将接连出现多项重大活动,包括美日贸易谈判、6月在大阪主办的G20峰会、夏季参议院选举和10月提高消费税率等。

2020年,日本还将迎来全球瞩目的东京奥运会。

但挑战与机遇并存,有专家指出,人口老龄化以及劳动人口不足问题,将在令和时代更为突出。

此外,日本经济还面临通货紧缩、财政赤字等困扰。

有分析称,昭和一代的经济奇迹已经终结,平成一代的经济低迷也正慢慢结束。对于令和时代的日本前景,人们普遍期待追求一个更加平衡的社会。

人物资料:德仁天皇

1960年2月23日,德仁生于日本东京宫内厅医院。按照以往惯例,皇室子孙接生一般在皇宫产殿进行,但德仁的母亲美智子选择在医院产下德仁。

1983年,德仁从学习院大学毕业后,赴英国牛津大学留学。

1986年10月,德仁在一次外交活动中邂逅小他3岁的小和田雅子,对她一见钟情。

1993年,德仁与雅子结婚。2001年,两人的女儿爱子出生。

德仁爱好登山、滑雪、网球等户外运动,还是一名中提琴乐手,曾与爱子同台演奏。

从小德仁就对道路产生兴趣,大学研究水上交通,后来又把研究对象范围扩展到人类与水的关系。2003年,德仁成为世界水资源论坛荣誉主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