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专访巴基斯坦资深媒体人Asghar:中巴经济走廊有助于改善巴基斯坦安全状况

2019-04-24 02:2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巴经济走廊有助于改善巴基斯坦安全状况

Muhammad Asghar是巴基斯坦一名资深媒体人,已经做记者20多年了。 2017年他被派到北京常驻,当年5月曾报道过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此后还参加了2018年、2019年全国两会的报道。在2019年的两会外长会上,Muhammad Asghar因为一个提问被大家所熟知,当时他代表供职的巴通社就印巴局势问题提问,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听了他的问题后幽默地说:很高兴听到来自“铁哥们”的提问。这一互动场景也成为这场记者会的经典时刻。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就“一带一路”倡议等问题对Muhammad Asghar进行了面对面专访。

“被叫‘铁哥们’我不吃惊”

北青报:当你听到王毅外长幽默地回应你的问题时有什么感受?你是否感到吃惊?

Asghar:在记者会上,王毅外长回答我的提问前,称很高兴听到“Iron brother”的提问,我当时并没有感到吃惊,因为两国之间本身就有着很好的关系和很深的友谊,王毅外长说的“铁哥们”也反映了人们对两国关系发展水平的认知。当时王毅外长当着众多中外媒体的面对我的提问有这样一个回应,就我个人而言,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是值得我铭记一生的时刻。除了值得铭记,我觉得在记者会上王毅外长的这个回应,对于我还有我们巴基斯坦来说都是非常有趣的。

北青报:我注意到你几乎每天都要来参加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

Asghar:我为什么每天都来,是因为中巴两国之间这种“特殊”的关系,一旦发言人回应涉及关于巴基斯坦的问题,我得确保我在现场,这样我才能做出好的报道,这就是我每天出现在例行记者会上的原因。

“中巴经济走廊改变了整个国家”

北青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六年了,这个倡议和巴基斯坦也有着很密切的关系,你对这个倡议有什么看法?

Asghar:谈到这个倡议,就不得不说“中巴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下所诞生的一个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改变了巴基斯坦整个国家,也改善了巴基斯坦的经济状况。

近来,瓜达尔港的国际机场举行了奠基仪式,未来两三年,瓜达尔港将拥有一座崭新的国际机场。

届时,瓜达尔港将形成一个新的经济特区,将有更多的中国公司在这里投资和开展业务;另外就是经济特区。巴基斯坦将在中巴经济走廊建9个经济特区,其中3个指日可待,这将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合作,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公司能够前来投资,开展产业合作。

所以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近6年,中巴经济走廊第一阶段的建设已经完成,现在已经进入建设的第二个阶段。我注意到一个数字,就是近6年第一阶段建设的投资达到189亿美元,这使得巴基斯坦东部经济得到起飞,还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也快速并且积极地改善了巴基斯坦的经济状况。

北青报:曾经采访过一位巴基斯坦学者,他表示,中巴经济走廊不但使巴基斯坦经济获益,还改善了安全状况。你同意这种观点吗?

Asghar:当然,我认为他说的没错。你知道中巴经济走廊带来很多经济合作,随之而来的是很多就业机会,如果人们有工作,可以从工作中看到未来,他们就不会再去做不好的事情,所以,中巴经济走廊有助于巴基斯坦安全状况的改善。

“高铁让我感到不可思议”

北青报:在中国工作和学习期间,哪些地方让你印象最深?

Asghar:中国这四十年的发展方式让我印象最深,简直是个奇迹。上海、深圳、青岛、合肥等城市甚至是一些边远地区的发展都让我印象深刻。此外,中国的高铁是让我感到最不可思议的一个事物。我曾经从北京坐高铁前往一些城市,真的非常快和方便,而且高铁已覆盖了中国许多城市。我认为,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拥有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 让人叹为观止!”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赵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