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气候经济学之父: 中国绿色转型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生示范效应

2019-04-23 20:03 中国日报网

来源标题:【中国那些事儿】气候经济学之父: 中国绿色转型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生示范效应

本文为“气候经济学之父”、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为中国日报旗下中国观察智库独家撰文。他指出,中国的可持续转型,对其自身乃至全世界都至关重要。

在接下来的30到40年间,中国将向高收入国家转型。这一转变不像之前的改革那样关注产出和收入,健康、质量和可持续将成为焦点。

可持续,是指假设后代行为模式与当代人类似,那么后代享有的机会不比当代人差。对中国乃至世界,可持续增长都至关重要。

全球碳计划组织(GCP, The Global Carbon Project)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18年增长了4.7%,占全球排量的27%。

接下来的20年间,世界经济总量预计将翻倍,而中国经济总量增速将更快。与此同时,为达到巴黎协定中控制全球气温升高低于2摄氏度的目标,全球需要至少减排40%。

同样,未来15年间,全球基础设施有望随着城市发展翻倍,新增总量的很大一部分发生在中国。如果这部分全球新增经济总量,或基础设施的增长方式与此前别无二致,40%的减排要求将无法实现。

我们可以找到这样一种可持续的方式,让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在实现增长的同时,给地球降低风险;带动创新和投资,向着更安全、更清洁的方向迈进。

不仅如此,这种方式还可以为发展中国家战胜贫困提供有效、包容的途径。

5cbed33ba310e7f83ef0dffd

2018年12月2日-14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4次缔约方会议、《京都议定书》第14次缔约方会议(CMP14)及《巴黎协定》第1次缔约方会议第3阶段会议在波兰卡托维兹举行,期间,12月3日举行领导人峰会。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峰会并与有关各方开展密集性磋商,积极推动卡托维兹大会取得成功。(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在本世纪中叶实现零碳排放的经济是我们的目标。如果想把将气候变暖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就需在30到50年之内达成零排放。由于经济总量大、排量大,中国在50年内势必成为关注焦点。

我认为,将可持续发展列入“十四五”规划的目标符合中国政策制定规律,也是近年来积极推进的重点。

这需要采取全新的投资方式,旨在减少贫困、促进公平。优先将投资倾向覆盖广泛、清洁高效的公共交通,将极大惠及对公共交通依赖性较强的贫困地区,并促进就业。

针对可持续领域的创新与投资将由民营经济引领。民营企业富于创新,可以为高质量、可持续增长注入活力。这就意味着,改革要以市场为导向,激励创新、鼓励创造。

中国的发展瞬息万变,要求其与贸易伙伴的关系也需要随之调整。

现在来看, “一带一路”项目参与国家人均工资收入水平大概是中国的一半;但如果2040年这些国家的人均收入和现今的中国一样,而且这些国家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和现今中国也一样,届时世界将面临3摄氏度以上的升温,可能引向灾难性后果。

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的基础上,“一带一路”项目参与国之间还可以交流先进科技成果。这样,参与国将有望在可持续发展、不断变化的国际分工中,包括在对华关系中,发挥强有力的积极作用。

总之,中国通过“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改革措施,以及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支持,将有望促进投资,推动未来几十年进入高质量、可持续、包容增长和发展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