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5年耕耘,丝路的果实如此芬芳

2019-04-18 23:41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华国际时评:5年耕耘,丝路的果实如此芬芳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题:5年耕耘,丝路的果实如此芬芳

新华社记者韩冰 韩墨 韩梁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目前已有包括近40位外方领导人在内的上百个国家代表确认与会,规格将明显超过两年前的首届论坛。这些信息令人直观地感受到,“一带一路”聚人气、得人心,全球影响力愈发强大。

5年多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一些有识之士就预言它的强大生命力。但恐怕很多人未曾预料到,5年多来,“一带一路”在全球行进的脚步如此之快,得到的认同如此之广,带来的改变如此之多。

“一带一路”的果实是一项又一项“零的突破”。在马尔代夫,它是这个国家历史上的第一座跨海大桥,连通岛屿,便利出行;在斯里兰卡,它是这个国家1948年独立以来的第一条新建铁路,跨越丘陵沼泽,让旅程变得平顺快捷;在黑山共和国,它是这个国家有史以来的第一条高速公路,穿越群山、打通南北……打破山海的阻隔,拓展人们的视野,这些“零突破”使得许多地方“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多少人多少年的愿望得以成真。

“一带一路”的果实是一个又一个“新的转机”。在孟加拉国,中国投资开设的制帽工厂,为全球制帽,也为村庄摘掉贫穷的帽子;在塞尔维亚,当地曾濒临倒闭的百年老厂斯梅代雷沃钢厂被中企收购,短短半年扭亏为盈;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在中方经营下欣欣向荣,逐渐成为“地中海明珠”;在埃及,中国投资使这个国家成为世界第三大玻璃纤维生产国……让生计有着落,让生活有盼头,这些“新转机”把“被遗忘的土地”变成“希望的田野”。

“一带一路”的果实是一处又一处“绿色足迹”。在老挝,中国企业建造南欧江梯级水电站,不仅点亮了万家灯火,还因突出的贡献获得环保表彰;在哈萨克斯坦,中哈合力对工艺滞后的奇姆肯特炼油厂进行环保改造,既满足了消费需求,又守护了一方春色;在越南,中企承建了当地首个现代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为周边企业提供绿色电能,让当地的蓝天碧水得到呵护……以发展为主线,以环保为“红线”,这些项目见证了“一带一路”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留下的绿色足迹。

“一带一路”的果实还是人才的成长、民心的相通。在各个广袤的大陆上,一批又一批当地民众,因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掌握了专业技术,积累了管理经验,锻炼了科研能力,成长为家乡建设和国家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从文化年到艺术节,从设立专项奖学金到举办智库研讨会,一个又一个人文合作项目百花纷呈,在包容互鉴中拉近了人心的距离。

计利当计天下利。丝路之利,让人们感受到共商共建共享的力量,体会到携手合作谋求共赢的益处。这样的经历让更多人理解,你赢我输、非此即彼的对立思维已然陈旧过时,互利共赢、和合共生才是打开未来的正确方式。

5年多来,“一带一路”这颗种子已经在世界落地、生根、发芽、壮大,它收获的累累硕果见证了梦想和行动的力量,是人类命运与共的时代交响,预示着更加光明而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