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阿桑奇被捕引英国社会关注

2019-04-12 11:3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阿桑奇被捕引英国社会关注

中新社伦敦4月11日电(记者张平)维基解密联合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11日在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被捕,引起英国社会的关注。

据英国媒体报道,留着长发和胡须的阿桑奇戴着手铐,被英国警察带出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时,咆哮着、挣扎着。在附近等候送货的货车司机弗洛里安·普纳鲁(Florian Poenaru)叙述道,“我看到三辆大型警车,有很多警察,他们从车里出来,把抓到的人放了进去。”

现年47岁、身为澳大利亚公民的阿桑奇,于2012年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一直寻求庇护至今,以避免因瑞典检察官办公室指控其性骚扰、强奸罪嫌疑而遭到逮捕、引渡。

英国警方表示,在厄瓜多尔政府撤销对阿桑奇的庇护后,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邀请英国警方进入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阿桑奇因未能向法庭自首而被捕。根据引渡令,英国警方已代表美国对阿桑奇实施逮捕。阿桑奇被带到伦敦市中心的一个警察局,不久将在伦敦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出庭受审。

英国内政大臣萨吉德·贾维德(Sajid Javid)在推特上声明,“我可以证实朱利安·阿桑奇现在被警方拘留,在英国将面临正义的审判。”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在英国议会下院表示,“这表明,在英国没有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称,此次逮捕是“多年谨慎外交努力”的结果。“我们不会对朱利安·阿桑奇的无罪或有罪做出任何判断,这要由法庭来决定。但不能接受的是,有人逃避审判,他已经这么做了很长时间。”

新闻自由组织“记者无国界”(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则表示,英国应抵制引渡,因为这将“为记者、告密者和其他美国可能希望在未来追查的新闻来源,树立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支持阿桑奇的英国著名女艺人帕梅拉·安德森(Pamela Anderson)指出,阿桑奇被捕是“可耻的不公正行为”,证明在当初受到引渡威胁时寻求庇护,他的担忧“始终是正确的”。

BBC外交事务专员詹姆斯·兰代尔(Jameslandale)预测,阿桑奇最初将面临英国的法律诉讼,但可能因维基解密的爆料事件而被引渡到美国。阿桑奇于2006年创建了维基解密,曾向国际社会公布了涉及美国数十万份机密文件、视频和外交电报等。

英国欧洲与美洲事务大臣艾伦·邓肯(Alan Duncan)对英国天空新闻表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的政策同样适用于朱利安·阿桑奇。如果在美国面临死刑,他则不会被引渡。”(完)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张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