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尼尔森:不受特朗普信任的移民政策“执行官”

2019-04-09 08: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尼尔森:不受特朗普信任的移民政策“执行官”

新华社华盛顿4月7日电 (天下人物)尼尔森:不受特朗普信任的移民政策“执行官”

新华社记者孙丁 徐剑梅 刘阳

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突然宣布,国土安全部长克尔斯滕·尼尔森将去职。另据尼尔森致特朗普的辞职信,她的辞职即日生效。

尼尔森是特朗普任内的第二位国土安全部长,是白宫移民政策的“执行官”。尽管身居要职,尼尔森的工作表现却一直未获特朗普认可,甚至有舆论认为她从未真正得到特朗普的信任。尼尔森的“走人”虽说突然,但并不令人意外。

工作不力 难获信任

特朗普在移民事务上立场强硬,这是他吸引保守派选民的重要抓手。国土安全部是特朗普移民政策的主要执行者,其一把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曾多次抱怨尼尔森在移民执法上表现平平、缺乏“热情”,他早就考虑撤换尼尔森。

特朗普“不高兴”,尼尔森的日子自然不会好过。据报道,特朗普曾多次在内阁会议上就移民问题训斥尼尔森,认为她比不上其他内阁成员。特朗普甚至还曾对人说,他从未完全信任过尼尔森。

更为尴尬的是,尼尔森的职位又时常需要她向特朗普说“不”,比如告诉特朗普关闭美国与墨西哥边境等措施不符合哪些法律法规。此外,她还倾向于通过外交手段遏制非法入境活动,因此常常招致特朗普的不悦。而更让特朗普难以接受的是,在高压打击下,美国的非法入境者数量近期不降反升。

另据报道,不仅特朗普本人,特朗普政府中的鹰派人士,包括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等人也对她不满,认为她在边境保护上没有取得白宫需要的成果,阻碍强硬移民政策的推行。

安全专家 一度风光

尼尔森出生于1972年,曾就读于乔治·华盛顿大学外交系和弗吉尼亚大学法学院。她的职业生涯基本都与国土安全相关,在小布什执政期间曾进入国土安全部工作,加入特朗普政府前曾创立风险和安全管理咨询公司并担任总裁。乔治·华盛顿大学助理副校长弗兰克·奇卢福说,尼尔森思考问题非常深刻,学识渊博,对网络安全问题有深入研究。

尼尔森是前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的心腹。凯利成为特朗普任内首位国土安全部长期间,尼尔森出任国土安全部办公厅主任。2017年7月底凯利出任白宫办公厅主任后,她追随凯利,出任白宫办公厅第一副主任。

2017年10月,在凯利的力荐下,特朗普提名尼尔森出任国土安全部长。白宫当时表示看中了尼尔森在国土安全政策和战略、网络安全、关键基础设施和应急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经验。

尽管不少人曾质疑尼尔森缺乏管理大机构的能力和经验,但她的提名还是在国会参议院轻松通过。她于2017年底正式上任,成为国土安全部成立以来的第二位“女掌门”。

处境尴尬 去职难免

上任后,尼尔森力推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其中包括在美国同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等,引发不少争议。

去年夏天,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边境执法人员针对非法入境者及其子女“骨肉分离”的处置方式招致广泛批评,尼尔森曾出现在白宫记者会上为特朗普政府辩护,虽然得到了特朗普少有的称赞,但她也因此遭到抗议者围堵并成为社交媒体用户“口诛笔伐”的对象。尽管尼尔森此后在推动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叫停“骨肉分离”政策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后续执行不到位导致数月后仍有几百名未成年人未能与被列为非法入境者的父母团聚,“骨肉分离”风波因此又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曾有尼尔森的同事公开表示,在特朗普政府中负责推进移民事务“很痛苦”。国土安全部下属的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前代理局长托马斯·霍曼评价说,尼尔森的工作很难做,无论做什么,总有人会憎恨你。

尼尔森的“伯乐”凯利去年底黯然离开白宫后,美国媒体一度猜测尼尔森会步其后尘。但在白宫同国会民主党围绕修建边境墙经费的纷争中,尼尔森坚定站在白宫一边,并高调为建墙的必要性辩护。这为她在特朗普那里挽回了不少印象分,而关于她去职的传闻也因此消停了一段时间。

不过最近几周,边境和移民问题再度成为美国舆论关注的焦点,特朗普也有意在谋求连任的竞选活动中继续主打“移民牌”,延续一贯的强硬立场。关于尼尔森的去职,有分析指出,从她的表现来看,她终究无法成为特朗普政府移民政策理想的“执行者”,被替换也在意料之中。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孙丁 徐剑梅 刘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