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东部武装逼近利比亚首都 安理会呼吁停火

2019-04-07 05:5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东部武装逼近利比亚首都

利比亚东部政治势力的武装5日抵近首都的黎波里郊区,对获得国际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构成威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敦促东部武装停止进攻,呼吁各派恢复对话。

武装夺取

遭废弃国际机场等地区

利比亚军事强人哈利法·哈夫塔尔麾下“国民军”4日夺取位于的黎波里以南大约80公里的盖尔扬市,他命令部下继续向的黎波里进军。

一名“国民军”发言人5日说,这一武装夺取包括遭废弃的原的黎波里国际机场等地区。

利比亚现在处于两大政治势力对立状态:民族团结政府获得国际社会承认和西部一些民兵武装支持,控制西部部分地区,包括的黎波里;国民代表大会在东部城市图卜鲁格另建政权,获得“国民军”支持,后者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西部城市扎维耶和米苏拉塔的民兵武装宣布,已经“全体动员”,对抗“国民军”。路透社报道,米苏拉塔民兵向的黎波里增派援兵;145名“国民军”人员在扎维耶成为俘虏。“国民军”方面确认,128名己方人员遭对方俘获。

呼吁“国民军”

停止一切军事行动

应英国方面请求,联合国安理会5日召开紧急会议,磋商利比亚局势。

安理会在会议结束后发表声明,呼吁“国民军”停止一切军事行动,警告如果冲突持续,“将向应承担责任的当事方追责”。

声明说,最新冲突威胁联合国斡旋和利比亚达成全面政治解决方案的前景,安理会成员“深感忧虑”;军事手段无法结束冲突,各方应恢复对话,兑现先前承诺,以建设性方式参与联合国推动的政治进程。

七国集团外交部长会议发表声明,“强烈反对利比亚发生的任何军事行动”,“坚信”冲突不能以军事手段解决。

声明说,“任何人或派别”如果加剧冲突,就是“阻碍利比亚人民获得应得的和平”。

欧洲联盟委员会发言人马娅·科齐扬契奇说,欧盟方面“深感忧虑”,呼吁各方立即给局势降温,“停止所有挑衅行径”。欧盟国家外交部长预定8日在会议中讨论利比亚局势。

派系林立

利比亚乱局难解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干预下,利比亚反对派2011年推翻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然而,这一北非国家陷入混乱,国家分裂,派系林立,武装冲突持续。

利比亚原定2018年年底举行全国选举,因为派系矛盾和安全形势恶化而推迟。

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耶兹·萨拉杰3月5日说,他与哈夫塔尔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会晤,商定今年年底以前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联合国方面原定本月14日至16日在利比亚边境小城古达米斯主持一场全国会议,希望绘制一份“路线图”,以实现利比亚全国选举。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3日抵达的黎波里,5日上午抵达利比亚东部,分别会晤国民代表大会领导人和哈夫塔尔。会晤结束后,他在机场告诉媒体记者:“我怀着沉重心情和深切忧虑离开利比亚。我仍然希望能在的黎波里附近避免武装冲突。”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6日报道,萨拉杰同意在瑞士日内瓦与哈夫塔尔会晤,遭后者拒绝。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告诉埃及《金字塔报》记者:“利比亚旷日持久的危机是北约非法军事干涉的直接后果。这个国家陷入混乱,成为影响地区稳定的源头之一和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

拉夫罗夫5日至7日访问埃及和约旦,预定议题包括利比亚局势。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