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通俄门”调查结论:无证据显示特朗普与俄合谋

2019-03-25 09: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通俄门”调查结论:无证据显示特朗普与俄合谋

中新网3月25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4日下午,美国司法部长巴尔在审阅了特别检察官穆勒有关“通俄门”的调查报告后,提交了有关调查结论的报告摘要,称没有发现美国总统特朗普、其竞选团队和幕僚在2016年大选中通俄的证据。

“特别检察官的调查没有发现特朗普的竞选活动或与之相关的任何人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的过程中与俄罗斯密谋或合作以影响当年的大选”,巴尔在结论中说。

【调查报告说了啥?】

24日,司法部长巴尔将穆勒调查报告主要结论的四页摘要信函送交国会,民主党的众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Jerrold Nadler)随后表示,他们收到了这份摘要。

穆勒报告中的几项重点如下:

1.特别检察官未发现特朗普阵营与俄罗斯勾结的证据;

2.对于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特别检察官穆勒未作出结论;

3.有关特朗普的行为是否触法,由司法部决定;

4.穆勒指出,该报告未作出结论特朗普违法,但也未证明特朗普无罪。

巴尔整个周末在与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和主要顾问磋商,以确定报告的哪些主要结论可尽快送交国会。巴尔和罗森斯坦认为,穆勒和其团队搜集到的证据“不足以”支持起诉总统妨碍司法公正。

巴尔在结论中解释说,穆勒对特朗普涉嫌妨碍司法的调查发现,总统的行为并非“以腐败的意图行事”。他还表示,穆勒并没有建议进行任何进一步的起诉。

“一旦审阅完成,我将会根据适用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定,迅速确定可以对外公开的穆勒调查报告内容”,巴尔在结论中说,“鉴于这些限制,处理报告的时间表部分取决于该部门能够以多快的速度确定法律不能公开的(大陪审团)材料。我已请求特别检察官的协助”。

【特朗普如何回应?】

特朗普在巴尔结论公开后在社交网站“推特”上说:“没有通俄,没有干预司法,完全无罪。让美国保持伟大!”

特朗普当天在离开佛州返回华盛顿之前,在机场对媒体表示,穆勒对他的调查对美国来说是“一种耻辱”。

“我们的国家必须经历这件事,这是一种耻辱。说实话,你们的总统必须经历这种调查,这是一种耻辱”,他说。

“所以经过长时间的调查,让这么多人受到如此严重的伤害,被调查者发生了很多不好的事情,发生了很多可怕的事情,也发生了很多对于我们国家来说非常糟糕的事情,但没有发现任何证据”,他对在场的媒体说,“刚刚宣布没有与俄罗斯勾结,这是我听过的最荒谬的事情。没有与俄罗斯勾结。没有任何司法干预”。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表示,司法部的调查结果“完全是对美国总统的免责”。

“特别检察官没有发现任何‘通俄’行为,也没有发现任何干涉司法行为。司法部长巴尔和副部长罗森斯坦对此予以了进一步确定。司法部的结论完全让总统免责”,她说。

特朗普的律师朱利安尼表示,“这好于我的预期”。“我们认为这是对总统的彻底免责,当然很明显没有任何形式的‘通俄’,包括整个特朗普的竞选活动”,朱利安尼说,“这同时还让人产生一个疑问,这种指控一开始为什么会产生?”

【国会两党反应不一】

来自加州的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Kevin McCarthy)在巴尔递交结论之后也发表一份声明,称其证明了总统“没有通俄”。

他还批评民主党领导层“不负责任地”采取行动,并指责他们的行为让“特朗普政府受到损害,并且无法集中注意力工作”。

另外,共和党众议员柯林斯将要发表声明针对民主党人,要求他们放弃对总统调查。“特别检察官的调查是长期的、彻底的和确凿的。这也说明总统没有‘通俄’,没有宪政危机”,他说。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表示,他们对巴尔的结论“会提出尽可能多的问题。”民主党领导人表示,国会需要“完整的报告和基础文件,以便委员会能够继续他们的独立工作。”

“美国人民有权知道完整报告”,他们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纳德勒(Jerry Nadler)表示,“特别检察官穆勒的调查不应该让总统的不法行为免罪,调查报告也必须完全透明”。

【调查报告是否会公开?】

国会重要议员、在野的民主党人以及特朗普某些共和党盟友都要求彻底公布报告内容,目前尚不清楚巴尔是否会这样做。特朗普此前说,他不反对彻底公布报告内容。他同时表示,是否公布或者公布多少,要取决于巴尔。

巴尔在报告中则称,根据相关规定,特别检察官的报告是提交给司法部长的“机密报告”。但他表示,自己意识到这一问题上的公众利益。因此,他希望能够在符合法律、法规和司法部政策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公开特别检察官的报告。

他表示,报告中包含和大陪审团有关的、法律规定属于限制公开的信息,将受到限制。另外,他还必须确定,报告中哪些信息会影响其他正在进行的程序,包括其他部门正在进行的调查。以上程序一结束,就可进一步决定根据法律、法规和司法部规定,哪些部分将可公开。

如果国会没有获得穆勒调查报告的全部内容以及相关的调查证据,国会众院民主党人誓言要发传票索取报告,也可能要穆勒就报告内容到国会作证。有些议员要求弹劾特朗普,但民主党主要领导人告诫说,任何弹劾程序都必须等穆勒调查报告的结论公布以后再说。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