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议员闹退党 预算不讨好 特鲁多内阁连遇挫

2019-03-22 09:12 新华网

来源标题:议员闹退党 预算不讨好 特鲁多内阁连遇挫

加拿大联邦议会一名众议员20日宣布退出自由党,令这一中左翼执政党再遭挫折。

前一天,加拿大政府发布议会选举前最后一份财政预算案。舆论批评预算案出于政治动机,缺乏“旗舰”举措,难以实现预算平衡。

【议员闹退党】

总理贾斯廷·特鲁多20日告诉媒体记者,自由党籍议员塞莉纳·西泽—沙瓦纳退出众议院自由党国会党团,转为无党派议员。特鲁多感谢西泽—沙瓦纳对自由党以及在议员岗位上所作贡献,希望她一切顺利。

西泽—沙瓦纳的选区位于安大略省。她先前宣布不参加今年10月议会选举。

路透社解读,议员退党对已经处于困境中的特鲁多内阁构成新打击。

西泽—沙瓦纳公开支持前退伍军人事务部长乔迪·威尔逊—雷布尔德,本月早些时候数次借助社交媒体批评特鲁多。

威尔逊—雷布尔德曾经担任司法部长,2月指认特鲁多和一些总理府幕僚“不当施压”和“威胁”,要求她指示检察官对建筑企业SNC—兰万灵集团公司网开一面。按照威尔逊—雷布尔德的说法,她因拒绝“开后门”而“遭贬”,今年1月调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她2月辞职。

特鲁多否认施压,辩解说,他告诉威尔逊—雷布尔德,SNC—兰万灵集团一旦获罪,将危及加拿大就业形势。

SNC—兰万灵集团在加拿大雇用大约9000人。检察机关4年前指控这家建筑企业2001年至2011年向利比亚官员行贿,以获取工程合同。这桩案件仍在审理中。

【预算不讨好】

围绕SNC—兰万灵集团的政治丑闻让特鲁多和自由党选情吃紧。财政部长比尔·莫诺19日发布2019财政年度预算案,称新预算案将使多个群体受益。多家国际媒体解读,特鲁多政府希望新预算案成为提振自由党民意支持率的“救命稻草”。

这是特鲁多政府本届任期内的最后一份预算案。2019财年始于4月1日,2020年3月31日结束。预算案划拨210亿加元(约合158亿美元),用于今后五年落实多项新举措。

在莫诺看来,新预算案重视中产阶层,可以帮助加拿大公民找到好工作、有能力养家糊口、有机会过上至少与父母那一代一样好的生活。

但在加拿大投资组合管理公司执行董事诺曼·莱文看来,特鲁多政府希望借助预算案“讨好许多人。只是,当你想讨好所有人时,谁都讨好不了”,因为预算案覆盖面太广,每个群体分得的“羹”太少。

加拿大“尼古拉财富管理”投资咨询公司首席投资官罗布·埃德尔认为,政府没有兑现减少赤字的承诺。新预算案预期赤字198亿加元,相当于加拿大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9%,远远高于自由党先前承诺的水平。这份预算案“是政治决定,不是经济决定”。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王逸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