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站队”挨批 加拿大又一高官因政府涉腐案请辞

2019-03-20 08:30 新华网

来源标题:“站队”挨批 加拿大又一高官因政府涉腐案请辞

加拿大枢密院秘书长迈克尔·韦尼克为政府涉嫌“不当干预”一起腐败案的处置开脱,受到反对党指责,18日宣布辞职。

【“站队”挨批】

韦尼克说,国会数名反对党领导人因政府高层所涉腐败案件对他失去信心,他将在今后数周内辞职。“对我来说,显然无法继续与反对党领导人保持相互信任和尊重的关系。”

枢密院是加拿大政府咨询机构。枢密院秘书长地位相当于副总理,向总理提供咨询和建议,几乎每天需要与总理沟通磋商,关系相对密切。同时,担任这一职务需要做到无党派倾向,不偏不倚。

路透社报道,围绕政府高层为建筑企业SNC—兰万灵集团公司行贿案“开脱”,韦尼克力挺政府官员没有过错,引发反对党议员指认他“站队”执政党自由党。

前司法部长乔迪·威尔逊—雷布尔德2月指认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和一些总理府幕僚“不当施压”和“威胁”,要求她指示检察官对SNC—兰万灵集团网开一面。

按照威尔逊—雷布尔德的说法,韦尼克同样向她施加高压。她因拒绝“开后门”而“遭贬”,今年1月调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她2月辞职。

国库委员会主席简·菲尔波特不满政府对这桩丑闻的处理方式,本月4日辞职。特鲁多18日任命先前没有内阁工作经验的自由党议员乔伊丝·默里接替菲尔波特,主管政府财政运行等事务。

【“体面”受损】

在反对党保守党党首安德鲁·希尔看来,韦尼克辞职“有失体面”。他呼吁对政府涉腐政治丑闻作全面公开调查,特鲁多拒绝这一主张。

另一名反对党议员、新民主党人查理·安格斯认为,这桩政治裙带关系丑闻如同一场失控的大火,最初显现政府“无能”,调查过程现在遭遇“阻碍”。“总理究竟为什么这么害怕?”

韦尼克2016年由特鲁多提名为枢密院秘书长。特鲁多的发言人马特·帕斯库佐说,特鲁多没有要求韦尼克辞职。路透社解读,如果政府失去另一名高级官员,将给这场政治风暴推波助澜。特鲁多需要在10月议会选举前为替代韦尼克找到合适人选。

丑闻发酵使特鲁多和自由党的选情越发吃紧。加拿大纳诺斯研究公司本月12日发布的每周民意追踪调查结果显示,自由党所获民意支持率为32.9%,落后于保守党的36.1%。1月8日民调结果显示,自由党领先保守党6个百分点。

特鲁多否认施压,辩解说,他告诉威尔逊—雷布尔德,SNC—兰万灵集团一旦获罪,将失去承接政府工程项目的资格,进而危及加拿大就业形势。

SNC—兰万灵集团在加拿大雇用大约9000人。加拿大检察机关4年前指控这家建筑企业2001年至2011年向利比亚官员行贿,以获取工程合同。这桩案件仍在审理中。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王逸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