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阿富汗塔利班边谈边打 塔利班重挫阿富汗政府军

2019-03-14 08:53 新华网

来源标题:阿富汗塔利班边谈边打 塔利班重挫阿富汗政府军

阿富汗塔利班代表与美国政府代表在卡塔尔举行新一轮谈判之际,这一反政府武装在阿富汗部分地区出击,试图增加谈判筹码。

阿富汗官员12日说,塔利班9日以来出动大批武装人员,袭击西部巴德吉斯省多座哨所,致死数十名士兵。

【谈判加时】

塔利班与美方谈判2月25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始。塔利班派出政治领导人、创建人之一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与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对话。

美联社报道,塔利班派重量级人物赴约,让人对这轮谈判成果颇为期待。不过,据塔利班方面上周披露的消息,谈判正在“小心翼翼地”推进,尚未取得重大进展。

这论谈判的议题包括停火协议、外国驻阿富汗部队撤离以及保证不把阿富汗当作攻击他国的“跳板”。

截至12日,塔利班和美方代表还在谈,会期超过两周,远超预期,似乎印证美方官员先前暗示。哈利勒扎德在会前告诉媒体记者,这轮对话可能见证“重要时刻”。他先前寄望能在今年7月阿富汗总统选举前达成协议。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沙阿·马哈茂德·库雷希12日披露,塔利班和美方的谈判“已经取得进展”。

美方一直要求巴基斯坦促成阿富汗和平谈判,结束阿富汗持续17年的战乱。巴基斯坦参与了美方与塔利班先前几轮谈判。

【攻势加码】

与美方谈判同时,塔利班近几天加大攻势,在与土库曼斯坦接壤的西部省份巴德吉斯占据多处地盘,重挫阿富汗政府军。

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卡伊斯·曼加勒12日证实,大批塔利班武装人员9日晚以来在巴德吉斯省巴拉穆尔加布地区发动多起袭击,目标是政府军的哨所和检查站。

曼加勒说,“战斗还在继续”,政府军增援部队已经赶到,将在空中火力支援下收复失地,避免整个地区沦陷。

巴德吉斯省议员阿卜杜勒·阿齐兹·贝格告诉路透社记者,政府军方面损失20人,另有10名士兵受伤,20人被俘。

塔利班发言人卡里·优素福·艾哈迈迪给出的数字略有出入。他说,塔利班打死20名政府军人员,俘虏28人,夺取大量武器和弹药。

路透社报道,随着气温转暖,积雪融化,藏身山区的塔利班武装人员开始发动春季攻势,向政府军施加压力。

塔利班指认阿富汗政府是美国扶植的“傀儡”,一直拒绝与政府直接对话。美方多次尝试让阿富汗政府加入美方与塔利班的谈判,遭拒绝。

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上月中旬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塔利班愿意在外国军队撤离后与阿富汗政府直接对话。媒体解读,这是这一反政府武装首次就阿富汗内部对话表露积极意向。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王宏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