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奇妙!科学家揭秘蜥蜴如何在水下呼吸

2019-01-04 09:08 环球网

来源标题:奇妙!科学家揭秘蜥蜴如何在水下呼吸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日报道,近日,一段拍摄于哥斯达黎加科托布鲁斯的视频捕捉到了爬行动物蜥蜴是如何利用鼻子上的气泡在水下呼吸的。

据报道,此前人们认为,这些爬行动物在潜入水中时屏住呼吸长达16分钟。但仔细观察这段在哥斯达黎加科托布鲁斯拍摄的镜头,人们会发现蜥蜴的呼吸来自一个围绕着它头部和喉咙膨胀的气泡。科学家说,这类似于潜水员从空气罐中呼吸。这只爬行动物隆起的鼻子上露出了巨大的气泡。但泡沫只存在了一秒钟,膨胀后就完全消失了。这个过程每隔几秒钟就会重复一次,因为空气泡泡的吸入和呼出允许在这些小气泡之间“交换”新鲜空气。

拍摄到这段视频的林德赛•斯威克(LindseySwierk)博士表示,她对这种现象“还不太了解”,但她相信这种现象可能与潜水甲虫的技法类似。潜水甲虫会利用表面张力在身体表面捕捉气泡,它们可以在气泡中呼吸空气。

斯威克博士研究蜥蜴已有10年之久,从2015年开始研究这种奇怪的行为,当时她注意到一只蜥蜴花了16分钟完全淹没在水中,便对这次潜水的时间长度既印象深刻,又感到困惑,这促使她用水下摄像机近距离观察。她相信这种现象是为了帮助爬行动物躲避捕食者。因为一旦爬行动物在水下藏了几分钟,就很容易在捕食者的眼中“消失”。

纽约宾厄姆顿大学的助理研究教授对此说道:“这种行为为我们研究陆生动物如何适应水生栖息地打开了一扇迷人的新大门。我们仍在试图搞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但这无疑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假说。”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