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最新研究称格陵兰岛冰盖正以前所未有速度融化

2018-12-07 09:36 环球网

来源标题:最新研究称格陵兰岛冰盖正以前所未有速度融化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5日报道,格陵兰岛的冰盖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化,仅20世纪以来,融水就增加了30%。科学家们称,这一速度“打破了纪录”同时也可能会加快海平面上升。

美国罗文大学的冰川学家卢克•特鲁塞尔博士(Dr Luke Trusel)说:“格陵兰岛冰盖的融化速度已经达到了极速。”他联合其他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自然》上发表报告,表明气候变化对北极冰雪融化和全球海平面上升的影响。

研究证实,格陵兰岛的冰流失是导致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因素之一。格陵兰岛的融化使海平面上升的幅度超过了过去三个半世纪,甚至超过了数千年。该研究报告的合著者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HOI)的冰川学家莎拉•达斯博士(Dr Sarah Das)称:“我们发现,与工业时代初期相比,冰盖融水径流总量增加了50%,仅20世纪以来就增加了30%。”特鲁塞尔补充说道:“格陵兰岛每变暖一摄氏度,融化的冰就会越来越多。”

该研究小组通过一个交通灯杆大小的钻孔机,在海拔6000多英尺(约1828.8米)的地方,从冰盖和附近的沿海冰盖中提取冰芯,发现了格陵兰岛的冰在过去几个世纪融化的程度。通过对冰进行取样,他们能够将卫星数据扩展到原来的10倍,从而更清楚地了解到,与过去相比,近几十年来冰川融化是多么不同寻常。

研究发现,格陵兰岛厚达1英里(约1609米)的冰盖表面在19世纪中期开始加速融化,然后在20世纪和21世纪初急剧增加,而且没有任何减弱的迹象。到了炎热的夏季,在海拔较低的地方,融化最剧烈,融水从冰盖流出,从而导致海平面上升。

最后,科学家表示:“近年来,即使是很小的温度变化也会导致冰川融化呈指数级增长。与过去相比,气候变暖对今天的意义更大。”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