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巩固巴中关系发展——巴拿马各界热议习主席署名文章

2018-12-02 08:34 新华网

新华社巴拿马城11月30日电(记者 高春雨 苏津)11月30日,在对巴拿马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拿马《星报》发表题为《携手前进,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引起巴拿马各界热烈反响。

各界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即将进行的访问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到访巴拿马,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有助于加强和巩固两国关系。各界期盼,通过这次访问,两国交流更加深入,双边关系更加紧密。

目前,中国是巴拿马第二大贸易伙伴、科隆自由贸易区第一大供货国、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双方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签署经贸、金融、海事、民航、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大量协议。

科隆自贸区总经理格里马尔多认为,从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中能感受到中国对科隆自贸区的兴趣。“目前,中国商品占自贸区进口贸易总量的33%。”他介绍说,“一方面,科隆自贸区能帮助中国企业高效地分流商品,节省时间和金钱;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将巩固科隆作为物流中心的位置。”

巴拿马出口商协会主席胡拉多特别认同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出的“中巴可以说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这一观点。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了巴拿马轻型制造业和组装业发展,对基础设施建设也是重大利好。“巴拿马是第一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而‘一带一路’能帮助巴拿马吸引投资并确立巴拿马通往整个美洲门户的地位。”

“从习近平主席的文章中可以看出巴拿马扩大对中国的出口是非常可行的,而巴拿马对中国扩大出口既给我们国家增加了就业,也给我们提升出口能力提供了一个机遇。”胡拉多说,“我还希望,将来通过自贸协定,巴拿马能更多地得到中国在农业方面提供的技术合作。”

巴拿马科技创新国务秘书莫塔对署名文章中提及的诸多巴中合作成果深感振奋。“近年来,中国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就很大。两国建交后,中国给巴拿马利用和学习中国科研成果和经验提供了更多便利,这提高了巴拿马在科研领域的竞争力。”他说,在知识转让、人员交流、科研机构设立等方面,两国的合作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

巴拿马学生努涅斯告诉记者,她从署名文章中了解到中方正积极研究在巴拿马西部援建“希望之城”教育中心项目,将为2000多名当地学生提供教育服务,她为此非常高兴,因为“巴拿马在这方面还比较薄弱”。此外,她还建议“在建造教育中心的同时,巴拿马也应该引进中国的优秀教师”。

巴拿马各界人士还认为,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出的中国和巴拿马要做平等互信的真诚伙伴、休戚与共的发展伙伴、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心贴着心的亲密伙伴四点建议,将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巴斯克斯在中美洲认证委员会工作,曾多次去中国。在他看来,巴拿马和中国的产业结构有很大差异,两国在贸易方面可以实现互利共赢。巴拿马大学新闻学院社会传播系教师皮斯科亚认为,两国在科技和基建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巴拿马运河管理局经济学家、《丝绸之路与巴拿马》一书作者塔皮埃罗认为,巴中两国关系目前发展很好。“人们能感受到两国相互尊重并平等相待,这些都有助于双边关系继续发展。”他相信,随着时间推移和相互信任增加,巴中合作将如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所说,“行稳致远,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和更加繁荣的世界不断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