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俄乌两国争端 欧盟酝酿对俄罗斯追加制裁

2018-11-29 07:37 新华网

来源标题:俄乌两国争端 欧盟酝酿对俄罗斯追加制裁

欧洲数国政要27日提及对俄罗斯施加制裁的可能性,以惩罚俄方拦截并扣留3艘驶向刻赤海峡的乌克兰海军小艇。

俄外交部副部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回应,新制裁解决不了问题。

【欧盟议事】

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同属一个党派的德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诺贝特·勒特根说,欧盟可能需要加强对俄制裁。

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外长,奥地利外长卡琳·克奈斯尔说,欧盟将依据“事实真相和俄、乌双方后续举措”决定是否追加制裁。

波兰副外长巴尔托什·齐霍茨基呼吁西方对俄立场更加团结一致。

欧盟定于下月10日召开成员国外长会议,预期讨论俄乌海上争端。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和乌克兰海军26日证实,乌方海军3艘船只25日驶向刻赤海峡途中在黑海某海域遭俄方拦截和扣留。乌方随后要求西方国家就这一事件对俄方施加更多制裁。

克里米亚2014年3月经公民投票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联邦,欧盟指认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施加多轮制裁。

多名欧盟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欧盟国家领导人下月将同意延长对俄制裁期限。

【俄方漠然】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6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时说,俄方准备提供扣船事件的更多细节。

俄联邦安全局27日公开视频,显示受到拘押的乌克兰海军士兵承认不听俄方指令、执意前行,承认硬闯刻赤海峡是有预谋的挑衅。乌克兰海军司令伊戈尔·沃龙琴科认定,那些水兵“作伪证”、遭俄方胁迫。

俄副外长格鲁什科当天在德国首都柏林访问,说欧盟对俄罗斯追加制裁是作“无用功”,可能起到“反作用”。

他说,更多制裁“根本不会帮助解决任何问题”。另外,乌方可能利用这一事件破坏原本陷入停顿的明斯克停火协议。

经联合国调停和法、德、俄、乌四国政府组成的“诺曼底机制”磋商,乌克兰政府和东部民间武装2015年2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大规模冲突得到控制,但沿着停火线的小规模交火至今不断。乌东部冲突爆发以来,上万人丧生。“诺曼底机制”磋商迄今停滞两年。

格鲁什科说,一艘俄罗斯渔船今年3月遭乌克兰边防人员扣押,西方国家当时“漠不关心”;这显示西方偏袒乌克兰一方。

【美方催促】

美国国务院26日称俄方举动是“危险升级”,说美方希望看到“欧洲盟友更多支持乌克兰”。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他正在等总统国家安全团队就扣船事件递交一份“全面报告”;报告“非常关键”,他可能取消本周会晤普京的计划。

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早先告诉媒体记者,特朗普打算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期间会晤普京,议题包括乌克兰局势。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杜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