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一战华工雕像在法国圣康坦市揭幕

2018-11-28 13:28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一战华工雕像在法国圣康坦市揭幕

新华社法国圣康坦11月27日电 纪念一战赴法华工雕像27日在法国北部城市圣康坦市伊勒公园揭幕,以缅怀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到法国参战的华工,延续中法友谊。

这尊雕像由中国著名造型艺术家、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创作,高近两米,展现了一位华工在搬运货物时的英姿和张力。一旁的纪念碑上写着,雕像旨在“缅怀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赴法参战的中国劳工,他们为重建圣康坦市的运河、公路、铁路做出了巨大贡献,以此向他们的勇气、才干和尊严致敬”。

袁熙坤介绍说,雕塑人物的神态平静,眼睛里充满了对未来和平的向往。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出席揭幕仪式并致辞说,在中法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约100年前在圣康坦市付出过辛劳甚至生命的中国劳工得到了应有的尊重。勤劳的中国人民和法国人民一样爱好和平,致力于追求发展、公平、正义等全人类共同的价值。

圣康坦市所在的上法兰西大区议会主席格扎维埃·贝特朗说,一战期间来法华工为重建上法兰西大区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他们的事迹却鲜为人知。今天树立这座雕像是为了让两国人民,尤其是年轻人能永远记住这段历史。

相关资料显示,一战期间,大约有14万名中国劳工被英国和法国招募到欧洲战场,他们主要从事修筑道路以及战场工事、修理机械、运输物资甚至扫除地雷等艰苦繁重的工作,2万多名华工在战争期间付出了生命。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张曼 韩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