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第五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在兵库县召开

2018-11-27 13:36 人民网

来源标题:第五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在兵库县召开

人民网淡路市11月26日电(记者 刘军国)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第五届中日教育交流会26日在日本兵库县淡路市举行。来自中日两国116所知名院校的近400名校长和师生齐聚一堂,就加强两国教育领域合作广泛对话、深入交流。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开幕式上致辞说,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教育交流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发展,合作领域持续拓宽,水平日益提高,成为中日关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传播知识、培养人才、增进双方相互理解、促进两国共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程永华指出,中日教育交流会,已成为两国高等教育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中日恢复政府间留学生交流40周年,本届交流会在此重要节点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在开幕式上,中国卓越大学联盟和日本国立六大学联盟签署《淡路岛宣言》。宣言指出,两所联盟将以学生为中心,以项目为载体,共享教育资源,培养中日一流大学精英人才同窗友谊;以教师为中心,以联盟为主体,促进双方科研合作及人才联合培养;推动改革创新,为中日青年学子搭建更加通畅的友好交流平台,促进教育合作共赢;为中日高等教育的开放合作同心协力,为中日两国的世代友好,不断播撒友谊的种子。

随后,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和神户大学副校长井上典之先后介绍了各自学校与对方国家的交流情况,表示今后将加大与对方国家大学加强交流合作。

当天下午,交流会举办了“中日大学校长论坛”“中日医学交流论坛”两个分论坛,双方与会代表就“中日顶尖大学管理经验与挑战”“国际时代下中日大学的人才培养”“中日大学科研创新与产学研合作”“癌症治疗”等议题深入研讨。另外,交流会组织了一场创新大赛,邀请中日大学生就创业理念同台竞技。此外,中日院校代表还进行了一对一深入交流。

第五届中日教育交流会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日本兵库县政府、日本文部科学省等共同协办,日中文化交流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