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普京访土与埃尔多安一道见证俄土输气管道竣工

2018-11-20 09:11 新华网

来源标题:普京访土与埃尔多安一道见证俄土输气管道竣工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定于19日访问土耳其最大城市和港口伊斯坦布尔,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一道,见证向土耳其输送俄产天然气的跨境管道竣工。

土耳其是俄罗斯天然气的大买家之一。“土耳其溪流”输气管道项目去年5月动工。工程分两段。第一段从俄境内出发,穿过黑海海底,把俄产天然气直接送抵土耳其海岸,供应土方国内市场;第二段将向土耳其西部边境延伸,把俄产天然气输送至欧洲南部和东南部国家。

按照规划,管道每年可输送157亿立方米天然气。

土耳其马尔马拉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埃姆雷·埃尔森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这项工程将对保障土耳其能源安全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将取代当前借道乌克兰等多个中转国家把俄产天然气输往土耳其的西方输气管道。土耳其政府担心,俄乌矛盾没有化解,原有输气管道面临中断风险。‘土耳其溪流’工程旨在消除这种担忧。”

埃尔森说,有待动工的“土耳其溪流”第二段对俄方尤为重要,因为俄方打算2019年年底以前实现“输气路径绕过乌克兰,同时维持在欧洲天然气市场的份额”。

土耳其媒体报道,普京将与埃尔多安一起观看竣工仪式现场直播。除了能源合作,两人可能讨论叙利亚内战。

叙利亚政府军获得俄罗斯军方支持,已收回反对派武装和极端主义武装所占据大片国土的控制权。叙西北部与土耳其接壤的伊德利卜省成为反对派武装最后一片主要地盘,叙政府指认那里的反对派武装“听命于土耳其”。

俄土今年9月达成协议,同意联手在伊德利卜省设置非军事区,驱除极端组织,撤离反对派武装所持重型武器,以避免叙政府军投入“决战”、伤及平民。亲土耳其的反对派武装迄今已从非军事区撤出重武器,一些极端组织依然留守。

埃尔森说,这是俄土两国首脑一个月内第三次面对面会商,涉叙议题可能集中讨论伊德利卜局势,因为“莫斯科方面目前不满意(非军事区)协议履行情况”。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沈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