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默克尔:放弃连任基民盟主席后“地位不变”

2018-11-01 08:37 新华网

来源标题:默克尔:放弃连任基民盟主席后“地位不变”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10月30日澄清,放弃连任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主席后,她“地位不变”,能有更多时间着力领导联邦政府。

默克尔所言针对舆论担忧,即失去党内领导地位、留任联邦政府总理,她处理国际事务时地位会大不如前,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等磋商时不再“硬气”。

【放开“手脚”】

基民盟定于12月召开党代会,选举新一任党主席。默克尔连任基民盟主席18年,29日宣布放弃连任,留任总理至2021年任期结束。

按照基民盟党内传统,党主席和联邦总理通常由同一人担任。默克尔先前表态坚持这一传统,令舆论猜测默克尔离任党主席后会辞去联邦总理职务。不过,默克尔已明确她会完成本届总理任期。

默克尔30日与正在德国首都柏林参会的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说放弃连任党主席会让她有更多时间处理联邦政府事务。

“我不认为在国际谈判中的地位会发生任何改变,”她说,“甚至可以这么说,我会有更多时间作为政府首脑专注于各种事务。”

基民盟的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成员曼弗雷德·韦伯认为,默克尔现在可以放开手脚,全力做对整个欧洲有益的事,她不再有“所有决定都得迎合(德国)民众的压力”。

在欧洲联盟,韦伯寻求成为欧洲人民党候选人,角逐欧盟委员会主席一职。

【面临“变数”】

默克尔决定完成本届总理任期,但分析人士认为,能否如愿将视基民盟主席选举结果而定。

继任的三名热门人选中,基民盟秘书长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是默克尔的亲密盟友,据信是默克尔“中意”的继任人选。如果她当选,预计不会给默克尔造成“麻烦”。

另外两名竞争者、即弗里德里希·默茨和延斯·施潘恐怕不好相处。默茨是默克尔的老对手,内斗失败后脱离政坛,成为律师。施潘是默克尔的主要批评者,曾抨击默克尔2015年开放国门、接纳中东国家难民的决策。

英国《卫报》推断,不论默茨还是施潘当选基民盟主席,默克尔的日子都将“不舒服”,很快会变得难以为继。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德国与欧洲研究讲师亚历山大·克拉克森说,如果施潘当选,将尤为“麻烦”,因为他不希望与社会民主党继续联合执政,可能推动提前举行联邦议院选举。

不过,就基民盟现有民意基础看,提前选举风险过高。这有助于默克尔继续执政,顺利淡出政府。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陈立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