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默克尔放弃连任党主席 德政坛备“后时代”

2018-10-31 08:55 新华网

来源标题:默克尔放弃连任党主席 德政坛备“后时代”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29日告诉由她领导的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成员,她不打算参加定于12月举行的党主席竞选。

默克尔2000年起出任基民盟主席。党内人士说,她打算继续出任总理至2021年任期结束,后续将在欧洲联盟任职。

默克尔所辖执政联盟近期在巴伐利亚州和黑森州两场地方议会选举中受挫。

【弃任党首】

默克尔29日在记者会上证实放弃连任党主席的决定,强调她不会对继任者施加影响。

德新社早些时候以基民盟多人为消息源报道,默克尔当天召集基民盟党内高层人士开会,告知不愿意再出任党主席的想法,不打算参加定于12月举行的党内选举。

默克尔连任基民盟主席18年。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如果她参选党主席,会再度连任。

默克尔在记者会上说,基民盟秘书长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和现任卫生部长延斯·施潘决定角逐党主席。

克兰普-卡伦鲍尔有“小默克尔”之称,据信是默克尔“中意”的继任人选;施潘经常批评默克尔的政见。

路透社评述,放弃党主席职务将进一步削弱默克尔的领导力。受移民潮、执政联盟内部纠纷等因素影响,她所辖执政联盟的前景不容乐观。

默克尔说,她放弃寻求连任党首是为基民盟开启新时代,“这是一个好进程,我们18年来都没有启动”,将党主席职位交予他人,“机遇大于挑战”。

【谋欧盟差?】

基督教民主联盟与基督教社会联盟合称联盟党,今年3月与社民党联合组成现政府。

默克尔说,她打算继续出任总理,直至2021年新一届联邦议会选举。她2021年不会再度竞选总理。

德新社报道,默克尔先前认为,执政党党首和总理应该由同一人出任。

默克尔的前任、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2004年起放弃出任时任执政党社会民主党党首,但继续出任总理至2005年。默克尔2000年起开始领导基民盟,2005年就任总理。

消息人士说,默克尔在现有议员任期结束后将不再参加德国议会选举,转而在欧盟总部谋职。

咨询机构欧亚集团分析师穆杰塔巴·拉赫曼说:“最新(地方)选举结果产生后,默克尔恐怕无法继续领导基民盟。但这则消息并非全部不利,它可以增加默克尔明年在欧盟高就的机会。”

【备“后时代”】

德国政坛和舆论界一些人呼唤“后默克尔时代”的到来。

《法兰克福汇报》28日发表文章,说默克尔如果抓住权力不放手,将“犯错误”。“把接力棒递出去说明她知道其他人都已经明白的一件事:她作为总理的时代接近尾声。”

以反移民立场迅速崛起的极右翼党派德国选择党党首约尔格·莫伊滕说,默克尔突然宣布不再出任基民盟主席是“好消息”,期待她尽快辞去总理职务。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杜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