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格鲁吉亚总统选举将进行第二轮投票 前外长对决

2018-10-30 08:26 新华网

来源标题:格鲁吉亚总统选举将进行第二轮投票 前外长对决

格鲁吉亚28日举行总统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没有候选人获得过半选票。曾任法国驻格鲁吉亚大使的执政党候选人萨洛梅·祖拉比什维利和另一名前外交部长、反对党候选人格里戈尔·瓦沙泽有望在第二轮对决。

这是格鲁吉亚转变为议会制以前最后一次直接选举总统,对民意支持率不断下滑的执政党而言,堪称议会选举“大考”前的“中考”。

【要选第二轮】

格鲁吉亚中央选举委员会29日凌晨发布28%的选区计票结果。执政党“格鲁吉亚梦想—民主格鲁吉亚”提名的祖拉比什维利得票率43.2%,反对党统一民族运动及其他10个党派推举的瓦沙泽得票率34.7%。

按照格鲁吉亚选举法,首轮获得过半选票的候选人直接赢得总统选举。执政党行政秘书伊拉克利·科巴希泽说:“显然,祖拉比什维利和瓦沙泽将作第二轮较量。”

路透社报道,第二轮投票将在12月1日以前。

格鲁吉亚独立电视台“鲁斯塔维—2”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祖拉比什维利和瓦沙泽所获支持率不相上下,预示没有候选人能得票率过半。

另一名候选人、前议长达维德·巴克拉泽得票率排名第三,说将在第二轮投票中支持瓦沙泽。

【前外长对决】

祖拉比什维利现年66岁,在法国出生,是一对格鲁吉亚难民的女儿。她曾是法国外交官,充任过驻格鲁吉亚大使。2004年,时任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与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协商,邀请祖拉比什维利入籍,出任格鲁吉亚外长。

只是,祖拉比什维利不久就在议会树敌。不少议员和高级外交官公开指责她傲慢、冲动,不尊重议会,工作连出疏失。任职一年后,祖拉比什维利被免除职务。

她后来加入反对派,成为萨卡什维利最激烈的批评者之一,2016年在“格鲁吉亚梦想—民主格鲁吉亚”支持下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当选议员。

支持者说,祖拉比什维利当选总统将有利于提高格鲁吉亚的国际声望。反对者不满她曾把2008年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军事冲突的责任归于格方,批评她发表针对少数民族的排外言论,“吐槽”她的格鲁吉亚语口音重,不标准。

瓦沙泽60岁,同样是职业外交官出身,受人尊敬。在苏联外交部任职期间,他参加苏联与美国《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谈判,协助达成这份核军备控制文件。

瓦沙泽2008年至2012年在萨卡什维利政府任外交部长。他的妻子是芭蕾舞蹈家、格鲁吉亚“人民演员”尼娜·阿纳尼阿什维利。

【大考前哨战】

这是格鲁吉亚总统选举最后一次采用全民直选方式。截至28日晚20时投票站关闭,投票率接近47%。

格鲁吉亚议会去年9月通过宪法修正案,将在今年总统选举后正式生效。届时,国家政体将从半议会半总统制转变为议会制,大权由总理掌握。总统任期从5年延长至6年,基本是虚位元首。2024年总统选举时,新总统将由300名议员和地方官员组成的特别委员会推选产生。

议会选举定于2020年举行,“格鲁吉亚梦想—民主格鲁吉亚”将与统一民族运动党直接交锋。按照法新社的说法,今年总统选举是“序曲”。

作为祖拉比什维利的主要对手,瓦沙泽获正在国外流亡的前总统萨卡什维利所领导统一民族运动党支持。法新社分析,民众对现政府无法应对贫困愈发不满,推高了瓦沙泽的民意支持率。

祖拉比什维利身后的支持者是执政党领导人、格鲁吉亚首富比济纳·伊万尼什维利。后者2013年短暂出任一年总理后辞职。瓦沙泽在竞选活动中指认伊万尼什维利在幕后对国家施行“非正式的寡头统治”。“格鲁吉亚梦想—民主格鲁吉亚”指责统一民族运动党在掌权期间侵犯人权。

格鲁吉亚位于黑海和里海之间,现有人口大约370万,是美国在高加索地区的战略盟友。里海石油和天然气运输管道穿过这一国家、通往欧洲。祖拉比什维利和瓦沙泽都承诺努力让格鲁吉亚加入欧洲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陈丹 胡若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