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总理之争!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暂停议会活动

2018-10-29 09:08 新华网

来源标题:总理之争!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暂停议会活动

继前一天解除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总理职务并任命新总理以后,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27日决定暂停议会活动至11月16日。

【议会休会】

斯里兰卡政府发言人拉吉塔·塞纳拉特纳当天告诉媒体记者:“总统已经让议会休会。”

西里塞纳26日解职维克勒马辛哈并任命前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为新一任总理。维克勒马辛哈说,他不会卸任总理一职,总理变更必须经过议会表决,而他领导的统一国民党在议会中占据多数席位。

就在政府发言人27日宣布总统关于议会休会的决定前不久,维克勒马辛哈在首都科伦坡召开记者会,呼吁议长召集议会会议,以证明他获得议会多数支持。

“我在议会有多数(支持),召集议会、解决这一问题,”维克勒马辛哈说,“只有议会可以证明谁得到多数(支持)。”

路透社报道,斯里兰卡政局紧张缘于最近几个月执政联盟内部矛盾。西里塞纳批评维克勒马辛哈没有彻底调查一起针对自己的暗杀图谋,导致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统一国民党与西里塞纳领导的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关系紧张。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已宣布退出与统一国民党共同组成的联合政府。

【呼吁交权】

法新社报道,前总统拉贾帕克萨的支持者26日晚开始占领两家他们认为支持维克勒马辛哈的国有电视台,迫使电视台停播节目。这两家电视台27日恢复播出,节目内容改为支持拉贾帕克萨。

斯里兰卡总统新闻办公室26日发表声明说,拉贾帕克萨已经在总统秘书处宣誓就任新一任总理。拉贾帕克萨就任后尚未宣布任何正式举措。他26日晚在科伦坡自家阳台上向支持者讲话,呼吁维克勒马辛哈交权。

拉贾帕克萨说,统一国民党成员必须“尊重民主,尊重国家,尊重法律”。

就斯里兰卡政局紧张,欧洲联盟和美国呼吁各方不要采取暴力手段化解分歧。欧盟驻斯里兰卡代表团发表声明,呼吁各方“完全依斯里兰卡宪法行事,避免暴力,遵守正当程序”。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徐力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