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特朗普被两起案件拖入“法律漩涡”

2018-08-23 10:03 新华网

来源标题:特朗普被两起案件拖入“法律漩涡”

8月21日,数月来笼罩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头顶的“两团乌云”同时来袭。一天之内,特朗普前竞选团队负责人马纳福特被判“八宗罪”、前私人律师科亨向检方承认“八宗罪”的消息相继传来。

美国主流媒体当天都在网站首页赫然列出“马纳福特定罪”、“科亨认罪,指向特朗普”等新闻标题。美国财经网站CNBC更是把当天称为“特朗普灾难般的一天”。

无异于同谋?

科亨21日在纽约曼哈顿联邦地区法院就违反竞选资金法规、逃税和银行诈骗等8项指控向检方认罪。科亨在法庭答辩时承认受“一名联邦公职竞选人”指派,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竞选期间向两名女性支付“封口费”,以影响选情。他的律师发表声明,直指特朗普为那名竞选人。

有评论称,曾经扬言要为特朗普“挡子弹”的科亨如今觉得“孤立无援”,似乎已把“枪口”对准特朗普。如果特朗普真如外界猜测那样,不仅知晓而且还指导了科亨的犯罪行为,那么总统在这一罪行中无异于同谋。

美国司法部前官员尼尔·卡蒂亚尔指出,美国总统被自己人而非对手牵连是件大事,“水门事件”以来首次发生类似情况,预计会出现弹劾呼吁。也有法律专家认为,总统不太可能在任期内被控犯罪。

出席当日审理的纽约南区副检察官罗伯特·库扎米指出,针对科亨的指控都非常严重,尤其因为他当时的身份是律师。联邦法官威廉·波利定于今年12月12日作出判决,科亨可能会面临4至5年监禁。

米勒的胜利?

同日,在曼哈顿近500公里外的弗吉尼亚州联邦地区法院,陪审团判定马纳福特的18项指控中有8项罪名成立,包括税务诈骗、银行诈骗和隐匿海外银行帐户罪,涉及金额数以百万美元计,另外10项指控陪审团未达成一致意见。法律专家指出,根据联邦量刑指南,马纳福特可能面临7至10年监禁。

下月,马纳福特还将在位于首都华盛顿特区的联邦地区法院受审,罪名涉及洗钱等。分析人士指出,面临困境的马纳福特可能会同意与调查人员合作,试图达成协议。

《纽约时报》指出,特朗普作为总统有权赦免被判犯有联邦罪行的科亨和马纳福特,但此举可能增加特朗普因妨碍司法公正而被起诉的风险,滥用赦免权甚至可能成为弹劾理由。

据报道,针对科亨的部分指控源于特别检察官米勒团队的调查,马纳福特被控罪名也由米勒团队在“通俄”调查过程中发现。马纳福特案也是首起由米勒团队提诉、联邦法院审判的案件,备受美国朝野关注。有评论称,21日的两个结果对米勒及其团队来说是首场重大胜利,有助提振士气,在“通俄”调查中乘胜追击。

末日的开始?

“准备好,特朗普现在从油锅进了火灾,”《华盛顿邮报》如是评论。特朗普前助手、白宫前官员奥马罗萨·纽曼21日说,“今天改变了一切,这是特朗普末日的开始。”总统历史学家道格拉斯·布林克说:“这是特朗普总统任期瓦解的开端。可能会让一些共和党人不想在11月投票……我认为‘弹劾’这个词又回来了。”

白宫前“师爷”班农则持另一种观点,认为两起案件将有助于激发共和党对特朗普的支持。他说:“这表明你必须加倍紧张。”路透社指出,特朗普知道通过弹劾罢免总统的可能性不大。即便民主党在11月主导众议院并启动弹劾,他们也难以在参议院实现目标。

面对两则几乎同时传来的重磅消息,特朗普在抵达西弗吉尼亚州参加竞选集会后打破沉默。他拒绝置评科亨,但强调马纳福特被判罪行与“通俄”无关,并且“与我无关”。他再次批评米勒主持的“通俄”调查是“政治迫害和耻辱”。

前联邦检察官罗伯特·明茨指出,马纳福特定罪和科亨认罪这一组合为特朗普律师团队制造了一场 “法律漩涡”,他们现在不得不“两线作战”,以抵御不相关的指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未来两周对于特朗普总统、整个共和党乃至整个美国来说,都将是至关重要的时刻。马纳福特定罪像是一次粗略的打击,但科亨认罪更为致命。21日对于特朗普核心圈子来说也是一场政治噩梦。距离2018年中期选举还有不到100天,共和党内部高层还能做些什么?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陆依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