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向德国遣返一名95岁前纳粹集中营看守

2018-08-23 09:04 新华网

来源标题:美国向德国遣返一名95岁前纳粹集中营看守

美国政府21日执行14年前一道遣返令,把一名年逾九旬的前纳粹集中营看守送到德国,尽管他既不是德国公民,也没有受德国方面调查。

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说,亚基夫·帕利兹从新泽西州泰特伯勒搭乘医疗救护包机,21日上午8时飞抵德国杜塞尔多夫市。

德新社报道,帕利兹被安置到西部城市阿伦一家养老院。

美国政府25年前首次指认帕利兹入境前撒谎,隐瞒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纳粹集中营当看守的经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先前极力呼吁遣返这名前纳粹集中营看守。美驻德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说,特朗普态度“非常明确”,想让帕利兹离开美国,德国新政府3月就任后加快这一事件处理进度。

帕利兹现年95岁,出生在一个当时属波兰、如今属乌克兰的地区,声称有乌克兰国籍。依照帮助欧洲战后难民的《流离失所人员法》,他1949年入境美国,声称战时供职农场和工厂,并且从来没有在军队效力。

帕利兹1957年成为美国公民,作为制图员默默生活,直到大约30年前调查人员在一份纳粹名册上发现他的姓名。一名当时与他同为纳粹看守的人爆料,帕利兹“住在美国某地”。调查人员1993年出现在帕利兹的家门口,得到他的回应:“如果我说实话,就拿不到(美国)签证。人人都撒谎。”

法官2003年剥夺帕利兹的美国公民身份,理由是他在纳粹占领波兰时期的特拉夫尼基集中营当过武装看守,“参与残害犹太平民的活动”。

帕利兹承认供职集中营,否认犯下罪行。

美国政府2004年下令遣返帕利兹。由于德国、波兰、乌克兰等国拒绝接收,他在纽约市皇后区一栋两层红砖房里继续生活。

按照德国内政部的说法,德国接收帕利兹的决定彰显“历史和道德责任”,旨在“保护德国的政治利益”。

德国官员认定,证据不足、无法起诉帕利兹。德国战争罪行调查官员延斯·隆美尔说,帕利兹遭遣返不意味着他将受到战争罪起诉。“只有法律评估有变化或实际新证据出现时,才会讨论作新调查。”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陈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