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特朗普提名美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2018-07-10 13:07 新华网

来源标题:特朗普提名美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新华社华盛顿7月9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宣布,提名布雷特·卡瓦诺出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特朗普当日晚间在白宫讲话时宣布了这一决定,卡瓦诺同家人一起出席了提名典礼。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温和保守派人士安东尼·肯尼迪6月底宣布,将于7月31日退休,特朗普也因此再次获得提名大法官的机会。

现年53岁的卡瓦诺毕业于耶鲁大学法学院,拥有法学博士学位,他曾担任大法官肯尼迪的助理,在小布什执政时期担任过白宫秘书,从2006年开始出任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其保守派立场明显。

按照程序,卡瓦诺的提名需经过美国国会参议院全院投票表决,但只需获得简单多数支持即可通过。

这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第二次提名大法官。去年4月,由特朗普提名的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尼尔·戈萨奇宣誓就职,使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中保守派大法官人数达到5人,超过自由派的4人。分析人士认为卡瓦诺如成功接任长期被视为“摇摆票”的肯尼迪,将进一步巩固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中的保守派势力。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有9名大法官,可终身任职。根据美国宪法,联邦最高法院对于所有联邦法院、州法院和涉及联邦法律问题的诉讼案件中具有最终上诉管辖权,但在指定情况下,也有初审管辖权。在美国法律体制中,联邦最高法院通常是包括美国宪法在内的联邦法律的最终解释者,其判例对美国社会有着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孙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