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世界杯老司机速成手册:门神“脑抽”,你方不方?

2018-06-22 09:50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世界杯老司机速成手册:门神“脑抽”,你方不方?

世界杯88年的历史中,有多少人出类拔萃,闪耀赛场;就有多少人一失足成千古恨,沦为球队罪人。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阿根廷与克罗地亚的比赛中,帮助格子军团锁定胜局的莫德里奇属于前者,而在后场玩火,让球队陷入被动的门将卡巴列罗则不幸成为后者。然而,阿根廷国门并不独行,当众多门神在世界杯上“脑抽”时,就问你方(huang)不方(huang)?

与克罗地亚的比赛,是卡巴列罗第5次代表阿根廷国家队出场,这名36岁的切尔西门神在今年3月份阿根廷对阵意大利的友谊赛中才完成了国家队首秀。由于主力门将罗梅罗因伤退出国家队,卡巴列罗成为阿根廷在俄罗斯世界杯上的首发门将,但他却在本场比赛犯下难以挽回的重大失误。

第52分钟,阿根廷队后场传球,此时雷比奇上抢,紧张情况下,卡巴列罗试图挑传绕过雷比奇,然而皮球踢得有些糟糕,没有足够的力量,直接飞到了雷比奇的头顶。面对这样一次绝佳机会,雷比奇直接凌空抽射打“探头”成功,卡巴列罗只能望球兴叹。

门将失误,后院起火,让潘帕斯雄鹰近乎半场的努力化为了泡影,最终球队遭遇了3球大败,不仅创造了球队世界杯60年以来小组赛比分最大失利,出线形势也岌岌可危。但在世界杯的历史上,阿根廷队曾经也是门将失误的受益者之一。

为国出战超过70场的门将舒马赫,曾是联邦德国历史上最伟大的门将之一,而他也难逃失误的厄运。在1986年世界杯决赛,上一届决赛中败给意大利的联邦德国卷土重来,而他们这一次的对手是球王马拉多纳率领的阿根廷队。

比赛开始后,场面波澜不惊,但第23分钟,阿根廷右路边线旁发出任意球,此前6场比赛仅丢2球的舒马赫却出击失误,让球越过头顶留给后卫布朗一个空门。笑纳大礼的阿根廷此后一鼓作气,以3:2的比分,获得队史第二座大力神杯。而舒马赫的球队,只能连续两届世界杯屈居亚军。

然而,德国队的厄运却不止于此。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决赛,德国战车遭遇到了拥有“3R组合”的巴西。双方在上半场互交白卷。但下半场风云突变:第67分钟,大罗前场突破被断,但他积极反抢将球分给了里瓦尔多。

里瓦尔多禁区外势大力沉的远射,卡恩俯身将球抱住,但没想到他竟然出现了脱手的低级失误。罗纳尔多迅速跟进补射。最终让巴西1:0领先。此后,罗纳尔多再入一球,让自己成为本届赛事金靴的同时,帮助巴西锁定胜局,夺得第五座大力神杯,成为世界杯历史上夺得世界杯最多的国家。

如果说卡恩是德国队发挥最为出色的球员,或许没有人会有疑义。在此前的比赛中,他一共只丢掉过一个球,并奉献了多次神奇的扑救,但这次匪夷所思的扑球脱手仍然会让狮王难以释怀,毕竟一旦出现“黄油手”,都将是门将职业生涯挥之不去的噩梦。

英格兰被认为是最盛产“黄油手”门将的地方,特别是世界杯的比赛中,三狮军团的“黄油手”可谓代代相传。1990年世界杯三四名决赛,41岁的老门神希尔顿晚节不保,他本来已经拿住皮球,却又画蛇添足将球放下,结果被罗伯特•巴乔直接断下,破门得手。

但当人们谈到英格兰门将在世界杯上的糟糕表现时,还有一位绕不开的人物。那就是这位国际足坛“千场俱乐部”的成员——希曼。韩日世界杯1/4决赛,巴西队在远离球门近40米的边线旁获得任意球机会。尽管距离球门很远,但小罗一脚看似无心的吊射,让站位靠前的希曼目送足球划入球门,最终英格兰也因为这一失球被巴西淘汰。

希曼之后,英格兰队的门将换了一茬又一茬,“送礼”的传统却始终不变。2010年南非世界杯,英格兰队对阵美国队的比赛中,美国队中场邓普西在门前24米处左脚抽射并无太大威胁,门将格林俯身抱球却意外脱手,他回身徒然捞球,但球早已滚进网窝。这粒失球被称为是英格兰足球史上最大的笑话,格林也因此失去了主力门将的位置。

正所谓“人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即使是创造“蝎子摆尾”的疯子门将伊基塔,也曾在意大利世界杯1/8决赛对上喀麦隆时,将球队置于万劫不复的境地。加时赛中被非洲雄狮率先进球的哥伦比亚,在伊基塔的号召下大举压上谋求扳平,他也以身作则,在本方后卫的目送下在中路带球。

此时,已经38岁的米拉大叔却瞬间化为灵猫,一个箭步冲到伊基塔身前抢过皮球,并将球送入空门。成为世界杯历史上年纪最大的梅开二度者,米拉被载入史册,而葬送哥伦比亚黄金一代的伊基塔,则沦为“背景板”。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