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共建“一带一路”:为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开辟新路径

2018-05-18 00:4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毅谈共建“一带一路”:为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开辟新路径

新华社巴黎5月16日电(记者应强 韩冰)当地时间5月1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巴黎同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说,“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4万亿美元,投资累计超过600亿美元。中国与43个沿线国家实现空中直航,中欧班列开行了7500多列,建立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为当地创造了20余万个就业岗位。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全球化的时代需求,为沿线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特别是在当前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国际形势下,“一带一路”为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开辟了新的路径,展现出强劲生命力和广阔前景。

我们知道,欧洲一些朋友对“一带一路”有些疑虑,我想在此强调的是,“一带一路”是阳光工程,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奉行开放透明包容。我们当然追求高质量和高标准,也遵循国际规则和市场运作,同时重视债务的可持续性和绿色环保。习近平主席就强调过,“一带一路”既是和平之路、发展之路,也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当然,“一带一路”参与方众多,各国发展阶段不同,合作需要不同,推进“一带一路”有必要照顾每一个参与方的实际需求。中法双方可以在平等协商基础上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更好实现优势互补,开辟更广阔合作空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