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缅甸当选总统温敏:与昂山素季配合默契的“实干家”

2018-03-29 09:43 新华网

来源标题:缅甸当选总统温敏:与昂山素季配合默契的“实干家”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天下人物)缅甸当选总统温敏:与昂山素季配合默契的“实干家”

缅甸联邦议会28日举行总统选举。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下院)前议长温敏(前译吴温敏)高票当选缅甸新总统。

温敏与前总统吴廷觉一样,均为全国民主联盟(民盟)骨干成员,也都是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的忠实助手。舆论普遍认为,总统更迭对缅甸政局影响有限,温敏将与昂山素季默契配合,解决缅甸内政外交面临的挑战。

“忠诚,是他的不变基因”

缅甸总统府21日发布通告说,由于需要休息,吴廷觉即日起辞去总统职务。同一天,人民院议长温敏辞职。23日,人民院选举温敏为副总统,并推选他参加总统选举。

民盟上台执政以来,历经风风雨雨——和平进程推进艰难,经济发展未达预期,若开邦问题招致非议和外交压力。在此背景下,民盟和缅甸政府图新求变,高层人事调整符合政治逻辑。

缅甸资深媒体人温丁评论说,在当前形势下,身体欠佳的吴廷觉难以为昂山素季分担更多重任。民盟此时推出温敏,不是临时起意,而是早有谋划。

曾有人这样评价温敏:“忠诚,是他的不变基因。”舆论认为,温敏对昂山素季和民盟一贯忠诚,他成为总统人选无疑是昂山素季和民盟的政治选择。缅甸高层权力架构并没有因此发生大的改变,政局也将保持平稳。

温敏是一位严谨务实的“实干家”,善于配合昂山素季。舆论普遍预测,担任总统后,温敏将在管理政府部门、提高施政效率以及协调与军方关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温敏作为民盟中的知华人士,曾于去年9月应邀以人民院议长身份访问中国。他在访华期间表示,中国是缅甸的胞波兄弟,每当缅甸遇到困难时,中国总是及时给予有力支持。缅甸议会愿与中国全国人大密切交往,分享中国法治建设、治国理政经验,全力以赴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

“法律,是他的特长武器”

温敏1951年出生,从1988年投身政治开始,就追随民盟领袖昂山素季。他曾担任民盟伊洛瓦底省党部组织委员会秘书长,2010年起成为民盟中央执委,进入该党领导层。

2012年缅甸议会补选,温敏与昂山素季一起当选为人民院议员。在议会里,人们总能看到他紧随昂山素季的身影。2015年大选,他再次当选人民院议员,后被推选为人民院议长。

昂山素季2016年出任国务资政后,依据宪法不可从事党务活动。而温敏此时则被任命为民盟“五人委员会”成员,参与主管党务。

在从政后的十多年里,温敏三次入狱。被囚禁期间,他始终拒绝为换取自由而在声明自己绝不从政的保证书上签字。甚至在儿子病重期间和病故后,他也依然拒签保证书。缅甸政治分析家常以此例为证,说明温敏是拥有坚定信念与坚强性格的政治家。

温敏曾经深造法律专业并从事律师工作,他的法律专业背景也给他的政治生涯加分不少。1995年起,他成为民盟法律援助服务委员会秘书长,长期以来为民盟在法律方面出谋划策,贡献良多。观察家评价温敏时说:“法律,是他的特长武器。”

2016年2月,温敏担任人民院议长后,他的法律专业知识令他在议会的工作得心应手,并使民盟在议会中频频得分。温敏还经常为昂山素季提出法律方面的建议,全力支持其施政。

作为议长,温敏的专业表现令人佩服。每当有议员发言不当时,温敏总会当场提醒或要求其中止发言。据当地媒体报道,曾有一名最高法院大法官在议会就某议员提案作解释说明时,发言内容和语气有凌驾议员之嫌,温敏当场要求这位大法官尊重议会和议员,还特别强调宪法赋予议会监管最高法院的权力。

缅甸舆论普遍认为,作为法律专业人士,温敏当选总统,将对缅甸未来的法治建设产生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张云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