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4期
2017-08-03

日本前首相福田让批评安倍政府的声音来得更猛烈了!

正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为各种政治丑闻导致内阁支持率大跌而招致国内外一片骂声之际,长期批评安倍政府政策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8月2日在采访中让骂安倍的声音来的更猛烈了!他罕见地表示,安倍政府正在让国家走向灭亡。

福田康夫狠狠地批评安倍政府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8月2日接受采访,就学校法人“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计划问题和向“森友学园”低价出售国有土地问题,批评了安倍政府执政下的“政治家与官僚”关系。福田称“各省厅中层以上干部都看着(首相)官邸的脸色工作。令人羞愧,正在走向国家灭亡”。

046a1b911d824513974d39da9e1f291d

资料图: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对于2014年成立的内阁人事局,他认为“政治家不应该做人事工作。这是安倍内阁最大的失败”。

福田就中央省厅的公务员的态度指出:“也有趋炎附势的人,尽力听官邸的话,或者做比揣度上意更进一步的事情。无能的人得到高升,真是一塌糊涂。”他还告诫说,“自民党倒台的时候,官署也会一起垮塌。这是自杀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福田发表上述言论的数天前,被誉为“安倍接班人”的日本前防卫相稻田朋美才刚刚因为饱受各种批评而引咎辞职。稻田辞职之前,多家日本媒体就曾指出,安倍“火箭提拔”的稻田朋美完全没有能力胜任防卫相一职,安排她进入内阁是非常错误的选择。

对于安倍深陷各种政治丑闻依然能够保住首相一职的现状,福田强调,“只不过是(自民党内)没有竞争对手的缘故。也没有(构成威胁的)在野党,环境非常优越”。

过往,福田也批安倍,只是没那么狠

值得注意的是,福田这一次批安倍用词之狠为近年来之最!连“走向国家灭亡”这类的话语都用上了,而且连自己所属的自民党也一并给狠狠地批评了。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几年,福田批安倍是这么说滴。

2016年1月,在谈及“如何看待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时,一向主张对华友好的福田表示,日本可以选择加入亚投行,也可以不参加,但无论如何,日本绝对不能成为“与中国争主导权而引发政治混乱”的肇事者。暗批企图利用跨太平洋协议(TPP)围堵中国的安倍哪怕不参加亚投行也不要在这个问题上搞小动作,引起两国纷争。

2015年(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1月,福田在采访中表示,安倍不能简单地说,日本70年来已成为一个和平友好的国家,还必须为侵略战争罪行道歉。

2014年4月,福田在该年度博鳌亚洲论坛致开幕词时表示,“我们需相互理解与合作,如果失去信任的话,将会损害发展的动力”。他强调亚洲各国应“心连心”,言语中批评安倍意味明显。

2013年11月,福田康夫在东京发表演讲,敦促安倍政府努力与中韩两国改善关系。福田说,政治家(安倍)的工作不是制造问题,不应引发关于历史认识问题的议论。

为啥福田突然提高音量了呢?

可见,福田年年都会公开批评安倍一次,但时言论远远没有这次那么激烈。那么,为啥福田突然将批评安倍的音量突然提高了很多呢?

分析人士指出,福田如此之愤怒,估计也是对安倍忍无可忍了,担心其因为自身问题不断,而将自民党拖垮,同时将日本搞垮。所以,现在加大力度狠批安倍,希望让舆论施压安倍政权的声音越来越大,最终迫使安倍下台。

据报道,由于丑闻不断,安倍的支持率已经在近期跌至冰点,其内阁支持率更是跌至2015年7月以来的最低点38%,而且这种支持率颓势还在持续。

尽管为了提升支持率,安倍在稻田辞职后已宣布改组内阁,但外界普遍认为,此举也无法挽回安倍的支持率,同时将进一步拉低自民党在国内的支持率,危及其执政党的地位。最明显的一件事就是,2017年7月,在被称为“2017年最大政治决战”的日本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自民党遭遇了历史性的大败。

事后,日本国内要求安倍下台的声音高涨。一大批反对者聚集在自民党造势现场,扯出“安倍下台”的大横幅,举着“粉碎极右政权”等标语牌。

然而,面对如此强烈的反对声音,深陷诸多政治丑闻的安倍非但没有想过下台,还准备在内阁中补充右翼力量,继续在修宪等问题上我行我素。

观察人士表示,即便安倍此次能够顺利“闯关”,继续执政,他要想重得此前可观的支持率也不再那么容易。民众的信心很难轻易修复。而且,未来一段时间内,安倍内阁在执政过程中还将面临不少风险。例如,如果自民党在之后一些重要的地方议会选举中再次败北,那将对安倍造成很大打击。此外,如果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筹备过程中,又曝出一些腐败丑闻,也会让安倍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