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3期
2017-08-01

为什么安倍悉心打造的“娘子军”总是不咋滴?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7月28日宣布辞职。这名曾被视为首相安倍晋三接班人的极右翼政客黯然退场。这是近三年来,第二位被悉心培养、视作安倍接班人的女性大臣引咎辞职,也是“安倍娘子军”的第二次没落。那么,为啥安倍看好的女性政客总是以辞职收场,他打造的“娘子军”在外界眼中总是那么不咋滴?

稻田朋美黯然退场从首相接班人沦为“弃子”

话说,为了推崇“女性经济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年来不断努力打造各种政坛“娘子军”,力求证明女性在日本政治与经济中可以扮演更大的角色。然而,事与愿违,安倍悉心栽培的女性政客总是成为众矢之的,被迫引咎辞职。

据报道,自从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惨败以来,选前频频失言影响选情的防长稻田朋美成为众矢之的。

另外,近期持续发酵的防卫省涉嫌集体掩盖自卫队南苏丹维和行动记录的“瞒报门”更将她推到风口浪尖。

在种种压力底下,稻田朋美终于在7月28日宣布引咎辞职。

0304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7月28日宣布辞职。这是2016年7月10日在日本东京自民党总部拍摄的稻田朋美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一时间,外界一片哗然,诸多媒体纷纷表示,稻田朋美光环不再,从首相接班人沦为“弃子”,黯然退场。

资料显示,安倍对稻田的栽培可谓处处用心,不仅将稻田引入了自身所属、首相辈出的自民党内传统派系“细田派”,更是精心为其政治生涯铺路,意欲慢慢将其培养成为首相接班人。

2012年,安倍再次上台之后,从政资历尚浅、毫无政务官及副大臣经验的稻田也一步登天,一举进入安倍内阁,被任命为行政改革担当大臣。

2014年9月,在安倍安排之下,稻田朋美担任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2016年8月,稻田朋美出任日本防卫大臣。自此,外界对稻田朋美的不满与日俱增。

政治新星小渊优子走下神坛

值得注意的是,安倍2012年再次担任首相后,其首相接班人的第一选择并非稻田朋美,而是小渊优子。

然而,同样是被安倍看好,同样是被安倍悉心栽培,同样被安倍安排进入内阁担任大臣,小渊优子最后也同样以辞职收场。

2014年10月20日,卷入政治献金丑闻的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向首相安倍晋三提出请辞,安倍表示接受。

当时有媒体指出,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的小女儿、被誉为最年轻美女内阁大臣、头顶无数光环的小渊优子2014年的时候才40岁,但已两度进入内阁,俨然一颗正在崛起的政治新星。在日本,政治几乎一向是男人的“专属舞台”,小渊优子的成绩当属不易。但这次她卷入丑闻,不但“砸”了首相安倍晋三辛苦找来的“招牌”,也挫伤了她自己从政以来苦心树立的良好公众形象、乃至政治前途。

也就是从小渊优子辞职的那一刻开始,安倍才开始将主要目光放在稻田朋美身上,外界才开始正式讨论稻田朋美成为首相接班人这一话题。

接连遭遇挫败 安倍依然不死心

需要指出的是,安倍悉心打造的政坛“娘子军”除了上述两位不咋滴的首相接班人之外,另外的女性政客也深陷各种丑闻。

例如,同样身为安倍内阁的日本前法务相、女性政治家松岛绿在2012年的时候就风波不断,被指言行矛盾带头违法。有人指出其虽发言称议员不需要住宿舍,却自己违法搬入宿舍开始“愉快宿舍生活”,被揶揄是“不守规则的法务大臣”。

也因为如此,在小渊优子辞去内阁职务的同一天,她也辞去了内阁职务。

至于议员中的“安倍娘子军”也是闹剧不断,引发外界反感。其中,众议院女议员丰田真由子被曝殴打秘书、言语粗鲁,而参议院女议员今井绘理子则被指有婚外情。

让人惊讶的是,尽管“娘子军”问题不断,备受诟病,但安倍对此依然死心不息,有意再为“娘子军”注入新的血液。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准备邀请自己的女性好友、政治评论员樱井良子进入内阁,出任文部科学大臣。

公开资料显示,樱井良子出生于1945年,是日本当前右翼论坛活跃分子,“黑历史”颇多。她否认日本侵华历史、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问题,曾参与编写《最新日本史》一书,捏造“阴谋论”,将“七七事变”以及中日全面战争爆发的责任推到中国身上。

此外,她还曾组织日本右翼分子在美国报纸上刊登所谓亚裔“慰安妇”受害“真相”的“广告”,引发舆论谴责。

有媒体认为,右翼思想浓厚的樱井良子入阁的话,恐怕也难逃“引咎辞职”的命运,安倍“娘子军”恐将再一次受挫。

那么,为什么安倍这么积极扶植女性政客,却屡屡以失败告终呢?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晋三悉心打造的“娘子军”之所以不受外界所看好,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极右翼思想浓厚(例如稻田朋美、山谷惠里子、有村治子和高市早苗等),让日本政界都反感;第二,就是让女性政客去处理引起日本民众强烈反感的事情。例如,当年安倍极力主张重启福岛核电站,就指派当时的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全权处理此事,结果招致国内骂声一片,让自民党声望不断下滑;第三,安倍挑选的很多女性政客,虽然自身光环很多,但缺乏在岗位上必要的执政经验,以至于她们上任后被指不称职,难以很好地履行职务。

文章部分内容参考新华网和中新网。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