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电子地图何以成为“香饽饽”

2017-03-31 13:51 新华网

来源标题:电子地图何以成为“香饽饽”

在数字化地图方面,一直是先行者的谷歌近期遭遇挑战:苹果公司收购了几家以室内导航技术见长的创业公司,还在尝试使用无人机捕获和更新地图数据。

作为相对特殊的公共服务产品,各国政府一直对高精度的地图信息严格保密。另外,采集地图底层数据需要具备专业的资质和测绘执照,许多提供地图服务的互联网公司,自身并不具备这种资质。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伴随着定位、导航等需求的激增,曾经相对小众的电子地图,一跃成为最受欢迎的工具类应用之一,成为重要的流量入口和市场战略高地。

早在2005年,谷歌便上线了地图服务。由于占得先机,加上不懈的积累和投入,谷歌地图成了行业标杆,以超过10亿的用户量领跑全球市场。苹果地图虽然推出时间比谷歌晚了整整7年,但得益于苹果手机粉丝众多,苹果地图作为系统默认应用,也获得了极为可观的用户数量。

苹果地图深谙“流量入口”的战略意义,一方面接入了多种周边信息数据,如自动提示查询地点附近酒店、餐厅、商铺等信息,不断丰富改善用户体验;另一方面,还大胆尝试“黑科技”:去年,苹果获批使用无人机执行商业飞行,并用于数据收集、拍照和摄录,进一步提升地图数据的搜集速度和更新效率。苹果地图还引入室内导航等最新技术,帮助用户在大型公共设施,如机场、商场内找到最方便的通行路径……

当然,电子地图之争,并非仅限于这两家科技巨头之间。除了在地图渲染、手势操作和前端界面等核心功能方面持续投入之外,各家电子地图供应商也纷纷立足自身优势,在特色增值服务领域展开竞赛。如百度地图接入了生活服务信息,大大丰富了搜索地点的周边信息;高德地图深耕导航服务,与汽车厂商合作提供车载导航;腾讯地图着力打造街景功能,让用户不仅“找得到”,还能“看得见”……

电子地图受到热捧,究其原因,得益于移动互联网造就的巨大市场。电子地图具有丰富的信息含量和广阔的应用范围,并且逐步从辨位、导航工具升级为出行和目的地线下服务场景的入口。许多互联网企业正是通过将地图业务架构到自家生态之上,打通用户、流量、数据,不仅为用户节约了时间成本,也为企业自身发展提供了空间,同时也盘活了一众相关的服务商。据报道,百度地图目前每天给用户节省115万个小时,2016年与其合作的服务商超过了300家。

解决用户痛点,满足核心诉求,是工具类应用的生存之道。可以预见,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和虚拟现实以及3D等新技术的发展,电子地图在数据整合、技术应用、场景创新方面应该有越来越大的想象空间,科技公司围绕技术研发和服务体验的竞争也会更加白热化。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