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媒:美媒作者感受中国古代哲学“无为”的力量

2017-01-03 09:56 新华网

来源标题:美媒:美媒作者感受中国古代哲学“无为”的力量

美国石英财经网站1月1日文章,原题:中国古代哲学帮你乐于“少做少为”,而且更幸福 很多人的新年计划都强调行动至上,不论是减肥、寻找真爱或者移居新城市。不过,我的首选是静而不动。这得多谢中国的“无为”思想。

“无为”最初源自《道德经》:“为无为,则无不治”。意思是说,我们不要强而为之,应该乐于少做少为,一旦行动,则发乎自然、充满能量,最终得偿所愿。《道德经》提倡通过观察自然培养“无为”之心。天空并非总是雷雨交加,鸟儿也并非始终展翅翱翔。“静”帮我们必要时能“动”。庄子说:“虚则静,静则动,动则得矣。”无为也是具有战略指导影响力的《孙子兵法》里面重要的原则。

英语里没有和“无为”准确对应的词汇。哲学家阿伦·瓦兹认为,“无为”是学会幸福生活的核心理念,但美国人很难理解。在以“行动”为导向的文化里,“无为”听起来很傻。有谁靠不劳而获赚到百万美元?

我曾经内心里同样抗拒“无为”。耐心虽然是一种美德,却不适合我。不过,近几年我开始意识到,忙碌、勤奋的人生态度似乎并未给我带来什么。“无为”告诉我们的是,当我们不再乘风破浪,并学会等待和静观之时,可以更清楚地认识外部力量,做出更明智的决定。匆忙行动,每一步都可能是错误,因为促使我们做决定的不是理性,而是情感和自我。

现在我知道,我和所有生物一样能力有限。而“无为”让我们蓄势待发。“无为”并非放弃,亦非懒惰,而是自我保护。这是一项重要技巧。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