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多瓦新总统上任撤欧盟旗帜 专家:放弃西方向东看

2016-12-28 09:55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摩尔多瓦新总统上任撤欧盟旗帜 专家:放弃西方向东看

刚刚宣誓就职的摩尔多瓦新总统伊戈尔·多东搬进总统府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撤除在总统大楼上的欧盟旗帜,同时将总统府网站中的罗马尼亚语改为摩尔多瓦语。专家认为,多东总统此举表明,摩国开始放弃前政权7年来全面倒向西方的政策,转向东方。

俄罗斯《生意人报》27日报道称,摩国总统府大楼上旗帜25日被撤除。在前总统尼古拉·蒂莫夫蒂执政期间,由于国家全面实施西化政策,因此将欧盟旗帜与摩国国旗一起挂在总统府大楼。多东总统此举引起反对党不满。26日,亲罗马尼亚的自由党一些议员来到总统府大楼,重新挂上了欧盟旗帜,并称总统此举违宪,但欧盟旗帜并没有挂太久,随后又从总统府大楼上被撤掉。多东总统新闻秘书切班表示:“从今天起,总统府大楼上将只悬挂摩尔多瓦国旗。”多东总统则表示,国家法律并没有规定在国家机构应悬挂其他旗帜。他还强调:“宪法中明确指出,摩尔多瓦语才是国家语言。到目前为止,公民还没有决定修改宪法。”

多东是23日正式宣誓就任总统的。他表示,摩国将奉行东西方并重的外交政策,致力于同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摩国将努力同时构建通往东方和西方的桥梁。他强调:“恢复与俄罗斯的全面友好和战略伙伴关系是我作为国家元首的优先目标。”26日,他还选出了自己的助理团队,这些人都是支持与莫斯科发展关系者,并是俄外交部和克里姆林宫所熟知的人。俄罗斯BFM网站27日称,摩尔多瓦战略分析与预测中心主任纳扎利亚表示,摩国总统此举象征性很明确,表明了摩国今后外交政策方向。近年来,摩国一直实施亲西方政策,但国家并未从中获得任何好处,反而恶化了与俄罗斯的关系,从而引起一些政治家和民众的不满。撤除欧盟旗帜表明,摩国将调整对外政策方向。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