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为切尔诺贝利罩上“金钟罩” 封印核反应堆

2016-11-30 09:2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乌克兰为切尔诺贝利罩上“金钟罩” 封印核反应堆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外媒报道,覆盖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的新安全保护罩本月29日完工,这个“金钟罩”将永久“封印”切尔诺贝利。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可移动金属装置,高108米、重36000吨,重量约为埃菲尔铁塔的四倍。

报道称,工程技术人员在14日开始通过液压装置移动这个用钢筋混凝土制造的巨大的预制防护拱顶,罩住当年发生核灾难时失去顶棚的核反应堆残骸。

该装置造价16亿美元(约合110亿人民币),将取代苏联30年前建造的“石棺”。这个拱形防护罩是人类所建造的最大的陆上可移动结构。

设计人员希望,最新建造的这个防护罩能够在未来一百年阻止放射性物质的进一步泄漏。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核泄漏灾难,方圆30公里地区的民众被迫疏散,大量放射性材料飘向今天的乌克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等地区,核辐射的影响持续至今。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