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被指泄露国防机密 巴黎检方要查

2016-11-22 09:59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奥朗德被指泄露国防机密 巴黎检方要查

据台湾“中央社”11月21日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最晚于12月中旬必须宣布是否于明年总统大选竞选连任,但此刻诸多因素不利于他,除了微幅回升的失业率外,还有巴黎检方针对他涉及泄露国防机密一事展开调查。

法国《世界报》(LeMonde)于今年8月24日刊登一篇报道,记者达维(GerardDavet)及洛姆(FabriceLhomme)在文中提到他们曾于2013年8月与奥朗德(FrancoisHollande)在艾里赛宫(Elysee)进行的一次访谈。

在访谈过程中,两名记者读到一份在访谈前一天才由奥朗德的特别幕僚撰写而成的文件,上面盖有“国防机密”之印,他们甚至取得复本。

根据报道,这份机密文件攸关法国当时在叙利亚的攻击行动,内容提到未来攻击行动时间表,是“货真价实的法国(军事)行动指南”,两名记者在报道中还叙述了法国当时因美国犹豫不决而放弃行动的始末。

法国《费加罗报》(LeFigaro)报道称,这篇文章刊登后,共和党籍(LR)国会议员齐欧堤(EricCiotti)写信要求国防部回应未果,于是转向巴黎检察机关要求处理。

达维和洛姆于10月出版《总统不该这么说》(UnPresidentnedevraitpasdireca...,暂译)一书,书中也提到相关机密内容,以及政府刺杀伊斯兰国(IS)成员的计划,引起政界广泛批评奥朗德未遵守国防机密原则。

战争与安全方面的法律专家瓦胡斯斐(BertrandWarusfel)接受《费加罗报》访问时说,从司法角度看,很难追究奥朗德的过失,因为他身为元首和军队统帅,有权决定一份文件是否属于机密,况且他给出的资讯,既未提到刺杀对象的身份,也没提到时间、地点和手段,只承认下令刺杀4名对象而已。

不过,此案的立即影响并不在于记者获得的资料是否属于机密、或奥朗德是否应负泄密责任。

距离明年总统大选只剩不到半年,支持率低迷的奥朗德预定最晚12月中旬宣布是否竞选连任,无论司法上能否追究奥朗德的过失,巴黎检察机关此时展开调查,对他来说只有扣分。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